中新网贵州新闻6月10日电(记者 瞿宏伦)贵州省毕节市2023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宣传展示主场活动10日在七星关区同心公园广场开幕。

  活动以“加强非遗系统性保护 促进可持续发展”为主题,在为期2天的活动中,大方漆器、铃铛舞等17项国家级、省级非遗项目将在现场集中展示,旨在以黔西北文化生态保护区创建为契机,以保护传承为重点,聚焦活化利用,推进毕节非遗创新性发展和创造性转化,助力乡村振兴。

  开幕式上,彝族《呣哼》合奏与《铃铛舞》相融合创作而成的文艺节目,拉开非遗展演序幕;蕴含苗族悠久历史和文化底蕴的《喊歌》表达了苗族传统的民族精神、审美趣味及音乐智慧,集芦笙吹奏、舞蹈表演、杂技艺术于一体的苗族芦笙舞《滚山珠》则将苗族迁徙的艰辛展现得淋漓尽致。

  展演舞台上,非遗传承人将一个个精心挑选的具有毕节地域特色及代表性的非遗节目集中展示,吸引了众多市民和游客为毕节丰富多彩的文化遗产点赞喝彩。

  毕节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副局长舒英介绍,毕节历史与民族文化丰富多彩、源远流长,民间蕴藏着大量原生态传统文化资源,在毕节广大文化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推动形成了人人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动局面。

  七星关区人民政府副区长袁远兴表示,七星关区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不断扩大文化和自然遗产全民参与度,大力营造文化遗产保护氛围,持续提升文物保护的力度,把珍贵的文化遗产保护好、传承好、发展好,让文化遗产更好满足民众文化需求,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开幕式结束后,还将举办文创产品和旅游商品大赛、非遗培训、非遗节目大比拼、非遗展示体验、非遗进校园等活动,毕节汤圆、豆干、威宁乌撒烤茶等非遗美食挑逗观众味蕾,沙陶、制茶、刺绣、蜡染、剪纸、少数民族服装、漆器等非遗项目免费体验。

  目前,毕节共列入国家级、省级非遗名录83项。其中,列入国家级保护名录9个,省级保护名录74个,这些文化遗产反映了不同历史时期、不同地域、不同经历人群的生活形态。

  此次活动由毕节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七星关区人民政府主办,毕节市文化馆、七星关区文体广电旅游局承办。(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