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现场。范晖 摄

  中新网贵州新闻5月29日电(赵刚 陈金贵)初夏田园美如画,又是一年插秧时。5月28日,百里杜鹃黄泥乡开展2023年乡村避暑游启动仪式暨朝门村“插秧节”活动。活动现场,人头攒动、热闹非凡,当地特色文艺节目表演拉开帷幕,期间,还有打糍粑、包粽子、插秧、捉鸭子、浑水摸鱼活动和“我在朝门有亩田”认领仪式,吸引不少游客、当地群众和小朋友观看并参与活动。

活动现场。范晖 摄

  “今天我们做了一些有趣的事情,比如说跳舞、打糍粑、摸鱼、抓鸭子、插秧,我们在生活中找到了乐趣,在劳动中感觉到快乐,下田劳动有成就感,很快乐开心。”黄泥乡黄泥小学四年级学生安耀欣高兴地说。

活动现场。范晖 摄

  近年来,黄泥乡积极推进乡村旅游发展,通过打造集观光、民俗、休闲、农耕体验于一体的乡村旅游活动,谋划打造特色农业产业,充分利用好当地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和气候优势,聚焦“农文体旅”融合,打造“朝门生态大米”品牌,积极带动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我们主要是利用朝门村天然的1600亩水稻田来做文章,农旅结合开展插秧活动,让当地或外面的小朋友能够掌握种植水稻的技术,知道粮食的重要性,在以后的生活中爱惜粮食,对粮食安全起到宣传作用。”黄泥乡农业服务中心负责人周兴达介绍说。

活动现场。范晖 摄

  朝门村通过“规范化种植、规模化发展、品牌化打造”,实现产值最优化,推动朝门生态大米产业高质量发展,逐步形成集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产业发展链条,“朝门生态大米”品牌逐步打响。

活动现场。范晖 摄

  “本次活动主要以插秧节为契机,通过农旅融合和传承农村文化的宣传,助推我们朝门村的旅游发展。”黄泥乡朝门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游永彬说。

活动现场。范晖 摄

  “今天有幸参加朝门村的插秧节活动,我捉了一只鸭子和三条鱼,非常高兴。活动让更多游客认识我们朝门村,能为家乡的旅游带来好的开始。”参与插秧、捉鸭子、浑水摸鱼活动后,村民汤萌激动地说。

活动现场。范晖 摄

  下一步,黄泥乡朝门村将以促进农业高质高效、农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把朝门村打造成拥有绿色田园、美丽家园、幸福乐园的现代“三农”示范区。(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