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4月23日电(记者 石小杰)4月21日至22日,贵州省毕节市百里杜鹃管理区2023年白族团圆节活动在鹏程街道桥头社区举行。活动旨在进一步传承和发扬民族特色文化,增进各民族之间的文化交流,促进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4月22日百里杜鹃白族团圆节白族迎本主仪式。 谢玉江摄

  在青山环绕、流水潺潺鹏程街道桥头社区,白族同胞们身着盛装,精心准备了美酒、美食、精彩的节目,他们与广大游客欢聚一堂,共同度过一年一度的白族团圆节。随着各地嘉宾陆续到来,白族同胞唱着敬酒迎宾歌,为嘉宾们敬献了一碗碗米酒,现场氛热烈,宾客们沉醉其中,感受白族人民的热情好客。

  “进门就喝到了甜美的米酒,大家跳着竹竿舞,觉得很开心,不枉此行。”贵阳游客李香觉得这里山美水美、人也特别热情。

  “献白龙、取圣水、迎本主、祭本主”作为白族团圆节的重头戏,只见两条长龙从人群中间穿行开来,龙的前头有一顶大红轿子,上百名白族儿女身着白族服饰,分列为祭祀品队、乐鼓队、旗帐队、舞龙队、花轿队、腰鼓队等几个分队,活动流程在祭师的带领下逐一进行。

  4月22日在百里杜鹃管理区鹏程街道桥头社区拍摄的拔河比赛。陈金贵 摄

  “从这个活动当中我感受到我们民族文化的丰富多彩,这样的民族文化值得我们传承下去。”黔西游客付女士观看了一场原滋原味的白族传统节目,感受了白族文化的独特魅力。

  活动现场,三道茶、竹竿舞、斗水龙等一些列民族传统民节目吸引了现场的游客们,他们踊跃参与,感受到了浓厚的民族文化氛围,同时也体验了多彩的民族风情。“过白族团圆节很开心、激动,这样的节日应该多多举办一些。”活动结束后,云南游客范云还意犹未尽。

  4月22日在百里杜鹃管理区鹏程街道桥头社区拍摄的广场舞比赛。陈金贵 摄

  为进一步丰富活动内容,增提升游客旅游体验,活动还增添了广场舞比赛和独具民族特色的文艺表演,开展拔河、划旱船等一系列白族特色民间体育竞技项目。丰富多彩、热情奔放的表演给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视觉与听觉的盛宴。

  “这边的三月三举办得挺隆重的,小孩子都玩得挺开心,下次有机会一定多来看看。”大方游客周艳表示,活动提升了游客和群众参与感,也能更好传承民族文化。

  活动的举办,有效将民族文化传承与乡村旅游结合起来,让广大游客有更多的旅游体验,更深入了解当地民族文化,也让当地群众增加了收入。

  4月22日百里杜鹃白族团圆节活动现场。 谢玉江 摄

  近年来,随着乡村旅游的发展,百里杜鹃充分发挥辖区多民族聚居特点,挖掘各民族传统文化活动,让民俗文化带动乡村旅游发展,助推乡村振兴。截至目前,百里杜鹃白族团圆节、满族颁金节、苗族跳花节、彝族火把节等民俗文化活动,受到了广大游客的青睐。(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