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0月25日电 (记者 张伟)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小吉场镇梨子村春晖社揭牌仪式暨“春晖行动·风筝计划”恳谈会日前在小吉场镇梨子村举行。活动中,贵州省春晖行动发展中心主任王朝前、共青团毕节市委书记唐瑜出席活动并授牌。团毕节市委副书记马永江等为梨子村春晖社班子、春晖使者颁发了聘书,春晖社为该村困难群众和梨子小学全体学生捐赠爱心物资和校服,为该村今年考上大学的19名学子颁发奖学金。共青团七星关区委书记王玥主持仪式。

  风筝计划:乡情是一根断不了的线

  “春晖行动”是贵州共青团的一块金字招牌,数十年来,一直倡导“弘扬中华文明·反哺故土亲人”,积极着发挥“亲情、乡情、友情”的情感纽带作用,激发赤子情怀,感召游子返乡,共同促进家乡经济文化发展,促进社会和谐进步。

  今年9月,省委副书记蓝绍敏要求:“要建立把劳动者送出去引回来的机制,让风筝飞得再高不断线,让高素质的劳动者人在省外心在贵州,只要贵州有机会、贵州有需求,他就能够受召唤,能够回来。”。“春晖行动·风筝计划”由此诞生。

  该计划围绕“找得到、联得紧、关键时刻引得回”的工作思路,重点聚焦动员外出务工乡友、社会优秀人才、高校大学生“三类人群”,紧抓亲情、乡情、友情的“情感之线”,乡景、乡音、乡情的“乡愁之线”和尽孝、感恩、反哺、回报的“美德之线”,激发心系贵州、情牵故土的乡土故园情怀,确保“风筝”不断线。

  “‘春晖行动·风筝计划’将努力成为服务社会优秀人才、外出务工乡友、高校大学生返乡来黔就业、创业、投资和提供公益服务的新平台。”团省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才是硬道理

  今年是乡村振兴开局之年,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中,产业振兴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关键,而春晖产业又是产业振兴的重要抓手。唐瑜表示,发展好春晖产业有利于当地经济发展、有利于带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

  唐瑜认为,实施“春晖行动·风筝计划”就是要从“人、地、钱”着手,探索解决乡村产业现在面临的难题,促进春晖产业良好发展,真正引导带动当地群众投身乡村振兴。

  共青团七星关区委负责人则表示,为了寻找、吸引多方面外出务工乡友、高校大学生和社会优秀人才,他们将进一步优化产业发展,吸纳更多当地群众就业创业,引导带动当地群众返乡投身乡村振兴事业中去。

  春晖社员:反哺家乡是担当和责任

  据了解,小吉场镇梨子村春晖社是共青团贵州省委发起“春晖行动·风筝计划”后的全省第一家春晖社,他的建立,具有不一样的意义。

  那么为什么要选择小吉场镇梨子村呢?

  小吉场镇有关负责人介绍,该镇目前在外务工、求学、工作的人员在整个七星关区名列前茅,具有独特的人才优势,而如何聚集这些人才,让他们为家乡的发展提供帮助,无疑“春晖行动·风筝计划”就是最好的平台。

  活动当天,初冬的黔西北腹地阴雨绵绵,但连日的降温并没有减低参加活动的春晖社员的热情。据了解,小吉场镇梨子村春晖社现有社员及春晖使者60余名,有省市区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干部、高校教授、企业家、青年致富带头人和在校大学生等等,他们表示,助力家乡建设,是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

  活动结束后,团省委、团市委、团区委以及小吉场镇党委政府有关负责人与梨子村春晖社班子成员、春晖使者代表举行了恳谈会,在乡村振兴大背景下就梨子村发展中面临的问题进行探讨。

  “我们是在小吉场这片热土上成长起来的,深深眷念着这片土地,若能为家乡贡献绵薄之力,一定会全力以赴。”梨子村春晖使者吕亚超说,下一步,他将整合资源,邀请农业、文化、社会学和乡村规划方面的学者和专家来梨子村实地调研,为家乡的发展出谋划策。(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