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说】10月24日,临近饭点,在贵州省遵义市广州路上的一家餐饮店门前,十位工作人员正马不停蹄地将饭菜分装进饭盒。再过20分钟,这些饭菜将免费配送到当地因疫情防控进行封闭管理的小区,供坚守在那里的防疫工作者食用。

  【解说】10月下旬,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遵义这座城市放缓了脚步,当地进入到了“战疫”时间。在这个过程中,遵义市民除了积极配合抗击疫情外,也将他们的爱传递到了守护这座城市的人们,爱心商家陈耀就是其中一位,这些配送到防疫工作者手中的餐食,就是从他的店里出锅的。

  【同期】爱心商家 陈耀

  我们都发现所有的志愿者和医务人员,吃饭这方面是很大的困难。当时接到消息的第一天,我们就召集所有的管理人开会,让我们所有在遵义城区的四家店,就全力以赴来做好这件事情。

  【解说】10月的贵州气温下降,伴着冷风。如何能够在这样的环境下保证餐食能吃且符合胃口?这可难不倒有着20年掌厨经验的陈耀。

  【同期】爱心商家 陈耀

  我们的菜品都是主要是以比较下饭(为主)。疫情期间,这种医生、志愿者他不是说哪个时候吃饭准时准点,你送过去医务人员他换衣服,要消杀然后再吃饭,我们在菜品设计这一块,我们设计的是两荤一素一汤,然后我们更多的是考虑这个菜品,炒出去可以管一段时间,哪怕就是凉的时候,稍稍过一段时间的时候,吃起来还可口还好吃。

  【解说】截至10月24日中午,陈耀手下的四家餐厅已经连续送餐6000余份。这样的份量虽然已完全超出了陈耀与工人们的预算,但是,他仍顶着不断增多的需求数量,从其余店铺调派人手,卯足了劲尽可能去满足用餐需求。

  【同期】爱心商家 陈耀

  其实我在做这个事情之前我已经有预算,已经想清楚了,但是,按这两天来看,完全超乎我们想象,完全超过我们很多倍的量,我们是两台蒸饭柜不断拼命蒸饭,而且我们在打包的过程中,可能20多个工人不断地打。送餐是自己的人在送,然后我们这段时间自己送餐的人不够,其他餐饮界的朋友,也是过来帮忙。

  【同期】送餐人员 骆茂书

  只要他们能够吃到一口热饭就可以了。(像你这样一天来回得跑多少趟?)这样一天来回最少有,多的时候有七八趟,有些他们方便一点的社区,他们就自己上门来取一下,因为考虑到我们也辛苦,他们有一些志愿者。(路途远的怎么办?也要送?)也要送,他给了这个要求了之后,提出这个需求了,我们也要满足他们,因为考虑到他们比我们还要辛苦一点。

  【解说】在这个特殊时期,为了能够扩大帮助的范围,陈耀还开通了直播,在这个过程中,陈耀的直播团队时刻注意着直播中的留言与私信,将同城网友需要配送的地址抄录下来。

  【同期】爱心商家 陈耀

  直播去做的过程中,就想首先第一个问题是需要的人,比如说哪些点需要,我们做宣传,然后他们来私信我们,联系我们,给我们留言,我们去找到他们,然后给他们送过去。第二个问题,我们想呼吁我们整个行业或者是社会各界的人士,企业家这种,能参与到这里面一起来共同来做好这件事情。

  【解说】送出去的餐食数量不断增多,需要的人手也在不断增加。在陈耀面前,似乎这些都不是大问题,他希望用他的力量去感谢坚守一线守护这座城市的人。

  【同期】爱心商家 陈耀

  至少在这个困难时间,我们至少走到第一线去,跑到第一线去,看到我们的医务人员、特警他们真的很辛苦。真正的感悟到,真正遇到困难的时候,他们是怎么付出的,如果我们没有参与到一线的时候,我们可能还真不理解。不管每天花了这么多人力物力去做这个事情,但是我心里每天都非常踏实,因为他吃上我们这碗米饭。

  (记者 袁超 瞿宏伦 贵州遵义报道)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