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梨丰收正当时

  刺梨丰收正当时

  中新网贵州新闻9月2日电  时下,正是刺梨的成熟季节。在贵定县昌明镇古城村的刺梨基地里,村民们正在忙着采摘刺梨鲜果,喜迎丰收的喜悦。

  记者现场看到,基地里一派繁忙景象。放眼望去,金灿灿的刺梨鲜果挂满枝头,散发出耀眼的光芒。丰收的喜悦之情,难以言表,写在村民脸上。

  贵定县昌明镇古城村村民聂宝珍说:“我们古城村好多家都种刺梨,挂果又多又大个,工价去年是80元,今年是100元,我们越摘越高兴,虽然太阳大,但采起来也很开心。”

  2018年,贵定县林业局免费发放刺梨苗,在了解到刺梨的收入比以往的农作物收益更高后,古城村村委和驻村工作队积极动员村民们种植刺梨。今年,为了让村民们获得更多刺梨采摘的红利,古城村通过组织技术培训,让村民们按照专业化标准进行管护、采摘,大大提高了刺梨的产量和品质。

村民正在忙着采摘刺梨鲜果

  村民正在忙着采摘刺梨鲜果

  贵定县昌明镇古城村刺梨种植大户郎士彬津津乐道:“原来我这块田是种葡萄,后来看到种刺梨好,我就租田来种,觉得收入可观后,我就把葡萄改种刺梨,今年我的刺梨产量比较高,品质好,收入比去年增加2万多。现如今也有订单销售,我们不用愁销路,只管种好就行。”

  据了解,为解决广大果农刺梨鲜果销售问题,古城村村干部积极与山王果刺梨加工基地进行对接,签订了订单销售,采取统一采摘,统一运输,统一收购的方式,解决了种植农户销售困难、运输困难等问题。在了解到企业用果需求后,采果可以根据果子的成熟度分批次进行,保证了刺梨鲜果的新鲜度和高品质,从而也能保证村民的高收入。采收后的刺梨,由村集体购买的箩筐收纳,统一拉往山王果刺梨加工基地,在小活力采访当天,预计有2万余斤刺梨鲜果送往山王果刺梨加工基地。如今,古城村有20余户刺梨种植大户,共200余户村民参与种植刺梨。

刺梨鲜果

  刺梨鲜果

  贵定县昌明镇古城村第一书记简崇敬说:“古城村总共700多户,种植刺梨的有100多接近200户,像郎士彬这种规模比较大的有20来户,今年是挂果丰收年,产量比较高,每亩产量在4000斤左右,收入每亩1万元以上。”

  近年来,古城村的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发展,由村里面统一联系技术人员给农户培训,统一管理和施肥,保质保量让刺梨达到增收的标准。目前,该村刺梨种植已发展到500余亩,成为当地老百姓增收致富的产业,大山里不起眼的野果子,如今却变成了村民们的致富果。(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