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6月14日电 (记者 张伟)水是生命之源。为加强水资源保护,贵州省安顺市镇宁布依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加强与安顺市西秀区检察院的协作配合,运用该院研发的“城市水资源保护”大数据模型,对镇宁县辖区内水资源的取用、排放、费用收取等情况进行全面分析。

  通过大数据的收集、对比、碰撞、分析,镇宁自治县人民检察院最终提取非法取水线索、非法排水、改变用水性质以及欠缴水资源费线索2000余条,95%的线索反映在洗车、洗浴、餐饮行业存在严重影响水资源安全问题。

  镇宁自治县人民检察院在掌握基础数据后,启动公益诉讼立案程序,将存在的问题进行梳理汇总,分别向当地水资源行政主管部门、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提出诉前检察建议,并主动加强沟通协调,对落实检察建议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共同商讨整改措施。通过监督,推动行政机关由点及面,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水资源使用及排放专项联合检查。

  截至目前,官方已完成50%线索的排查核实,督促具备办证条件的9个洗车商户及时办理取水许可证、排污水许可证,取缔5处非法取水点,追缴水资源费上万元,剩余线索行政机关正在作进一步调查核实。

  镇宁自治县人民检察院在履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中,积极运用人工智能,发挥其信息收集快、处理及时、数据全面的功能,弥补人工收集案件线索的弱点。大数据赋能,不仅为检察机关监督办案装上加速器,更加体现检察机关在推动社会高质量发展中的能动性。

  下一步,镇宁自治县人民检察院将持续加强跟踪监督,与行政机关共同守护人类的生命之源——水资源安全。(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