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4月28日电 (记者 张伟)贵州省安顺市镇宁布依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日前邀请人民监督员伍永禄律师来到一社区矫正机构,参与日常监外执行检察工作。

  检察官谢沁娥向人民监督员伍永禄介绍了监外执行工作流程、具体事项,查阅了2023年新进的缓刑社区矫正对象、暂予监外执行对象、假释对象相关资料,重点就交付执行是否脱节、法律文书是否齐备、监督考察措施是否适当等环节可能存在的问题进行监督。

  在检察中,检察官就发现的问题如社区矫正人员严管期书面报告少于规定次数、学习法律规定是否契合矫正目的、电话核查与网络APP核查重合问题等与人民监督员进行讨论。伍永禄认为,有些属于较为明显的监管违法,有些仅是轻微的监管瑕疵。检察官听取了人民监督员意见,结合刑事执行检察履职重点向社区矫正机构工作人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获得社区矫正机构认同。

  伍永禄表示,虽然一直听过社区矫正,但对社区矫正如何开展仅从法律规定进行片面认知,感谢检察机关的邀请一同对社区矫正工作开展刑事执行检察,让作为一名人民群众更是法律工作者的自己能充分了解到社区矫正工作的方式方法以及检察机关履行刑事执行检察的意义。

  此次人民监督员参与刑事执行检察工作,推进了镇宁辖区内监外执行工作更加规范化、合理化,有效发挥了人民监督员助力检察机关依法履职、公正司法,为今后刑事执行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起到推进作用,切实把“在办案中接受人民监督,在人民监督中办案”的新时代检察工作理念落到实处。(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