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4月6日电 题:贵州安顺监狱民警王利娟:解决“心”问题 为“平安监狱”建设贡献力量

  作者 刘美伶

  “大墙内”开展罪犯心理干预,“大墙外”为罪犯未成年子女做心理辅导。从警12年来,贵州安顺监狱心理矫治中心民警,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王利娟用过硬的专业技术,不断研究摸索,打开了安顺监狱罪犯心理矫治工作从无到有的先河,全力为“平安监狱”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每一次理论研究都是一次深入探索,每一次探索都为心理矫治工作实现一次大胆创新,而每一次创新都为寻找罪犯教育改造有效方法奠定基石,这是王利娟多年来一直坚持用理论推进实践、用实践指导理论的工作理念。

  2010年,王利娟进入安顺监狱工作。作为当时安顺监狱唯一一位心理学专业毕业的大学生,在安顺监狱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几乎为零的情况下,王利娟开始摸索罪犯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安顺监狱是安顺片区唯一一家重刑男犯监狱,暴力型罪犯在押犯总人数中占比最多,作为女民警,王利娟没有一丝畏惧。

  通过过硬的专业技术及不断研究摸索,王利娟成功指导和开展了心理矫治工作的无数个第一次活动。

  第一次罪犯音乐治疗、第一次个体及团体沙盘治疗、第一届罪犯心理运动会、第一届罪犯减压操比赛、第一届罪犯心理情景剧汇报表演、第一次心理矫治个案研讨督导会等等。

  罪犯失去人身自由,在狱内生活单调、枯燥乏味,时间一长,其心理上普遍具有恐惧、焦躁不安、脆弱、思亲、消沉、高度防备等特点,一旦受到生活事件的刺激,便会暴发心理危机出现自伤、自杀、行凶,甚至劫持人质、冲监等再犯罪危及监管安全。

  王利娟不断提高专业技能,针对罪犯的各种心理问题,选择适宜的方法进行矫治,多次成功对有自杀倾向的罪犯进行心理危机干预,将其从死亡的边缘拉回来,让他们重新回归正常的改造生活,全力为“平安监狱”建设作出了积极地贡献。

  为更深入了解罪犯的心理健康情况、开展心理矫治工作,工作之余,王利娟投入大量时间和精力进行罪犯心理矫治理论研究和试验创新。

  王利娟撰写的一系列理论文章多次获奖,并因此获贵州省监狱管理局授予个人三等功一次,被评为贵州省监狱系统2018-2020年青年理论学习标兵。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发,王利娟迅速策划安顺监狱心理疏导方案,及时录制心理调节音视频、自我调节知识,同时开通心理疏导热线,帮助执勤民警、职工、罪犯缓解焦虑情绪。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持续反弹,王利娟带头成立监狱“安心在线”团队,开通公益心理援助热线,帮助社会公众缓解疫情带来的心理压力和困顿。

  电话、微信语音、视频、QQ等轮番上阵,为群众开展心理疏导和心理危机干预共计380人次。通过微信群、直播平台等方式,向疫区群众做缓解疫情不良情绪心理讲座直播,观看人数6000余人次。

  此外,王利娟还主动兼任安顺市特殊教育学校等八所学校公益心理咨询师,承担起校园未成年心理健康教育帮扶工作,目前已持续五年多,帮助未成年人5000余人次……

  由于工作表现突出,王利娟多次荣获考核优秀、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个人嘉奖、个人三等功、贵州省监狱系统心理矫治工作能手称号等奖励。2022年,王利娟荣获贵州省五一巾帼标兵、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荣誉。(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