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4月5日电(石小杰 陈金贵 丁赠民)“现在正是赶季节的时候,订单挺多的,这几天都比较忙。”贵州省毕节市百里杜鹃管理区金坡乡化窝村,农机手李荣军正开着拖拉机翻犁土地,他告诉记者,接下来这段时间每天都得赶工,累是累点,但他劲头十足。

  李荣军正驾驶拖拉机翻犁土地。陈金贵 摄

  李荣军是金坡乡附源村民村民,崭新的拖拉机在他熟练的操作下高效地运转,不一会儿就翻犁完一片土地。李荣军已经是一名老农机手,以前在外面干了不少年,如今金坡乡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项目由附源村创富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运行,让他能够有一份稳定工作,还能够在家照顾老人和孩子。

  “以前在黔西和贵阳都开这种农机,中途也出门打过工,现在上有老下有小,也不想出门了,村里面现在有这个条件,我肯定是选择在家了,一天犁三十亩地不成问题,算下来也是四五百块钱,还是挺不错的。”李荣军笑着说道。

  为着力推进农村劳作从依靠人力畜力转变为依靠机械动力,村民能够就近稳定就业。附源村充分发挥经营服务优势和村“两委”组织优势,不断强化合作社与村民在组织上和经济上的联结,实现农民增收、合作社为农服务能力提升、村集体经济增长向更高质量发展目标扎实迈进。

  “金坡乡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项目现在由附源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运行,前期投资20万元购买设备,现已到货一辆拖拉机,一辆旋耕机,大豆种植机、大豆收割机、桔草回收机也将在近两天陆续到货。目前我们在化窝村己经接单并运作,农机全部到齐后,共需聘用农机服务人员20人左右。”说起今后发展,附源村党支部书记宋羽飞胸有成竹,他告诉记者,附源村将紧紧抓住新时代发展的大好机遇,乘势而上,逐步完善农机装备耕、种、收全程服务。

  附源村在立足本村产业发展的同时,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实施走出去战略,推广农机社会化服务,拓展合作社的创收渠道,走出一条以农兴农的特色道路,助力乡村振兴。

  “今年我在我们村承包了500亩土地来种辣椒,大概在五月份就可以开始种了,之前一直用的小犁土机,不仅效率低,单价还高。今年我把能够机械化作业的部分承包给了附源村,大拖拉机效率又高,价格相对也比较便宜,耕地是80块钱一亩,我比较划算。”化窝村辣椒种植大户安庆荣说。

  近年来,金坡乡不断探索农村高质量发展新路,创新服务方式,为建设农村现代经营服务新体系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法,极大地满足了村民农业生产耕作需要,既节约了农业成本,又提高了农机装备水平,有效促进农业增产、增效,农民增收。(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