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3月28日电 (记者 张伟)当下,经济复苏的春风如约而至,贵州安顺公安做实做优“八大警务”,全力护航经济发展的巨轮乘风破浪。

  春花百里“警”相随

  春暖花开之际,花神降临黔中大地,粉的樱白的李金黄的油菜和新绿的草树,铺满了田坝,爬满了山头,贵安和黄腊的樱花园、龙宫和鲍家屯的油菜花、梭筛风景区的桃花、镇宁六马的蜂糖李花,吸引贵州省内外游客慕名而来,踏青赏花,休闲聚会——在浪漫的花香中拉开了乡村旅游的大幕。

  安顺公安交警、特警、派出所联动联勤,精细部署,科学分工,细化安全风险隐患防范方案,细致落实警力、车辆等安保要素,加大安全风险管理和服务群众力度,确保环环相扣、无缝覆盖,全力守护好“花经济”,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

  西秀区黄腊樱花园漫山遍野的3万棵樱花树渐次盛放,在这片占地5000多亩赏花区域的每一个出入口,都有公安交警在值守,合理规范停车区域并放置标示牌和锥筒引流,在车流人流中,随时能看到公安交警的身影,“游客未到警先到,游客未散警不散”。民警疏堵保畅,民警热忱服务,民警查缉违法,民警“万警进万家”宣讲安全,随时提供最佳赏花出行攻略,确保每位赏花游客都平安来满意走,确保这一季“花经济”平安顺畅。

  镇宁县南片区的十万亩蜂糖李花成了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地,针对花期车流量大、出游群众较多,容易出现拥堵的情况,安顺公安提前做足“功课”,到适合群众赏花的地方及周边道路实地查看,对可能发生的突发情况以及高峰期人流、车流疏导、群众求助等进行评估,加大重点路段巡逻管控力度,与定点执勤民警形成叠加,做好随时应对处置突发情况的准备。

  来自贵阳的田女士到六马镇后,当地的气温太“热情”,她将脱下的棉衣随手挂在一棵蜂糖李的丫枝上。回程的路上才突然想起自己的棉衣还在树上,田女士和她的伙伴们回到六马时天色已晚,看到当地派出所民警还站在路边执勤,她抱着试试看的心情向民警求助。谁知,民警很干脆地回答:“没事,只要你确定位置,那你们就在这里等着,我去拿来。”最后,民警走了近20分钟的山坡小路为田女士拿回了棉衣。

  拿到衣服的田女士很激动,她说:“镇宁的警察叔叔太给力了,服务老百姓没得说的。”进入赏花季后,镇宁公安共为群众倾情服务30余次。

  “一企七警”护发展

  如何让平坝真正成为企业加速发展的“平安港”“生财地”?平坝公安业务范围内能为企业解决什么急难愁盼?

  2023年以来,平坝公安聚力辖区经济强劲复苏,围绕“助什么”“谁来助”“怎么助”问题,以“八大警务”为牵引,以“两联双指导”为动力,以“平安哨点”“五型派出所”建设为依托,结合“万警进万家”活动,创新选派区局1名党委成员、1名业务警种负责人、1名辖区派出所班子成员、1名社区民警、1名社区辅警、1名警务助理、1名“平安哨点”人员组成“一企七警”的包保联系服务措施,做好警企“联系人”,隐患“化解人”,企业“贴心人”。

  “一企七警”当好“调解员”,会同企业、村居干部、“哨点”人员、“红袖标”志愿者等群防群治力量,定期不定期召开碰头会,收集民情,提升部门协作力;“一企七警”当好“服务员”,主动与企事业单位共排、共商、共治风险隐患,指导完善内部安防机制,切实提高企业安全防范自管自控能力;“一企七警”当好“办事员”,“送证下乡、送考进企、服务上门”,“点对点”跟进解决群众难题。

  2023年实施“一企七警”举措以来,平坝公安联合企业召开联席会议60余场次,服务企业员工30000余人次,救助服务群众2340余人次,开展安全检查1800余次,防范宣传900余次,覆盖50000余人,排查矛盾纠纷185起,推送相关职能部门120余起,化解率调解率100%。

  “一企七警”模式积极主动融入“五区平坝”发展软环境建设,坚持管理、服务并重,接处警一线人员努力实现从“要我服务”向“我要服务”转变,全面提升接处警速度;窗口服务严格落实承诺工作制,规范窗口业务流程,坚持主动服务、热情服务、周到服务、靠前服务,让群众感受到办事不求人、说理有地方的舒适体验。把公平、公正、高效处置每起案事件作为服务企业、群众的具体体现,力保平安稳定。

  为营商环境守平安

  随着气温回暖,紫云自治县的各个茶场陆续进入春茶采摘季,茶园里,有采茶的村民有收茶青的茶商,还有警察蓝也穿行在茶陇间。采茶时争茶树,卖茶时争价格……这也是涉茶类矛盾纠纷的高发季。

  为将矛盾纠纷化解在源头,紫云公安结合“常态化下沉机关警力支援派出所工作”“一村一警”等警务机制,将工作重心前移到每一个采收茶点,会同各茶场所在地党委政府、村委会共同排查化解涉茶类矛盾纠纷。芳华茶业的经营者朱兴钢说:这季茶青采下来手快的村民可以收入五六千块钱,但是也爱吵爱争,称茶青的称头啊质量啊价格啊都会吵,今年有警察经常来,有点小吵闹他们就来劝说,茶园里的秩序好,村民来采的多,我们收得的茶青也多。

  在巡逻和走访中,民警们还抓住机会向茶园里的村民开展防范传统性侵财类案件、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涉众型经济犯罪、禁毒宣传,进一步提升茶农、茶工、茶商安全法治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

  为努力打造安全稳定的治安环境和公平公正的营商环境,紫云自治县公安局以实施“服务警务”为牵引,进一步落实推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各项措施,积极探索创新,树牢服务意识,服务和保障企业发展。

  护航“集市经济”和“夜经济”有序发展。每到乡镇赶集日,紫云自治县公安局特(巡)警就会联合属地派出所开展不定时巡逻,提高见警率,管事率和盘查率。

  大营镇一位摊主说;“来这里摆摊我安心,每次赶集日都看到有警察在巡逻,现场秩序也维护得比较好。”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紫云城区夜市相继火热开业,围绕“夜经济”重点区域,紫云公安每天出动巡防警力50余人次,高频次开展夜巡,最大限度屯警街面,积极创造良好营商和社会治安环境。

  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安顺公安立足主责主业,主动服务大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用心用情用力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助力企业工作提质增效,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