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3月28日电 (记者 张伟)贵州省六盘水市水城区发耳镇作为六盘水市工业重镇,是周边乡镇居民日常活动的重要聚集地,镇内既有商业区、居民区,也有工业区、农村,人口结构复杂、社区治理难度极大,发耳派出所每天面对的各种安全隐患和治安问题可谓“五花八门”。如何做好辖区治安管理、破解基层治理困境,成为发耳派出所工作亟需攻克的难题。

  为此,发耳派出所探索创新了条块结合、左右联动、上下贯通的,以治安要素“清”到位、矛盾风险“控”到位、问题隐患“治”到位、法制宣传“宣”到位、长效机制“建”到位的“五微五员”社会治安防控警务新机制,有效维护了辖区社会治安的平安稳定,有力提升了辖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

  亲民“微宣传”,当好政策法规“宣传员”。以扎实推进“万警进万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隐患”专项行动为契机,发耳派出所同步开展送法进村入户和防盗、防火、防诈骗、防事故、防犯罪等专项宣传。充分利用赶集、法治进校园、进企业、进村寨等面对面宣传教育,借助“两微一端”等网络宣传阵地,以“流动+定点”“重点+日常”“线上+线下”等模式,不断拓展宣传面和受众群体。截至目前,发耳派出所累计印发相关资料20000余份,发展预防诈骗“宣传员”群体300余人、交通劝导志愿者队伍175人,形成了人人参与、人人受益的良好宣传舆论氛围。

  时时“微提醒”,当好法律常识“辅导员”。发耳派出所持续深入重点单位、重点部位和行业场所,通过设立宣传咨询点、悬挂横幅、发放宣传图册、张贴宣传资料、讲解法律法规等方式,重点宣传防电信网络及养老保险诈骗等与群众日常工作、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和安全防范常识;严格落实矛盾纠纷警情“一回访二推送”工作制度,确保了矛盾纠纷化解得了、跟进及时、稳控得住,有效推动矛盾纠纷由多头管理向多元化共管共治转变。截至目前,发耳派出所共组织夜食摊点个体工商户、企事业单位、行业场所、群众分类召开座谈、院坝会60次,宣传防火、防盗、防诈骗及相关法律知识100余场次。

  密切“微互动”,当好社情民意“调研员”。发耳派出所始终坚持“预防走在排查前,排查走在调解前,调解走在激化前”工作思路,不断掀起入户走访热潮,重点掌握出租房屋、流动人口、工作对象等基本情况,用心用情和群众拉家常、宣传党的好政策,虚心听取群众意见建议;积极物建、充实治安信息员队伍和健全完善微信“防控群”体制机制建设,及时通过网上+脚板了解社情民意,掌握不稳定苗头、倾向。这支由企事业单位、行业场所及其从业人员、相关职能部门、基层自治组织、治安信息员、“红袖标”平安志愿者队伍等社会防控资源力量组成的全天候、无死角的线上线下的治安防控体系,让民警长上了“千里眼”和“顺风耳”。截至目前,发耳派出所共收集到对公安机关意见建议6条,其他部门意见建议27条,矛盾纠纷158条及案件线索17条。

  增强“微预警”,当好安全防范“指导员”。发耳派出所着力构建“民警巡”+“智慧巡”+“综治力量巡”+“安保力量巡”+“群众巡”的立体治安防控体系,在做到点与面结合,常态和应急结合,专业巡逻与群防群治结合,视频巡查与街面巡逻结合,不断提高“见警率”“管事率”“震慑力”的同时,推进温柔“唤醒”和“柔性劝导”服务,全范围全时空点亮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预警灯”。截至目前,发耳派出所共针对群众夜间停泊在外车辆未上锁、门店未关好、长途行驶货车疲劳驾驶等情况及时开展唤醒“预警”服务300余次,对行业场所、夜食摊点凌晨两点以后继续经营业主及乘坐机动车不按规定使用安全带、不按规定佩戴安全头盔等一系列轻微道路交通违法行为等开展柔性文明劝导1000余次。

  严密“微治理”,当好辖区平安“守护员”。发耳派出所认真落实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五个一”工作机制,创新推进矛盾纠纷“六必访”和“四色矛调”评估预警分类管控措施,不断延伸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民转刑”“刑转命”等风险隐患的“三早三柔三快”感知触角,让各类社会风险隐患从“捂盖子”“撂挑子”到化于未发、止于未诉,进一步打牢了“平安发耳”建设工作基础。主动联合综治中心、综合执法、市场监管等部门把脉问诊,不断密织治安巡逻防控网络,筑牢辖区平安“守护墙”,为有效压、降重点部位、重要时段及街面警情提供了重要保障。截至目前,发耳派出所共侦破各类刑事案件9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0人,止付冻结电信网络诈骗涉案资金12万余元,为受害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5万余元,刑事案件同比下降36.98%,行政案件同比下降39.6%,电信诈骗案件同比下降48.97%、财产损失数同比下降43.79%,使辖区群众真切感受到安全触手可及、安全就在身边。(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