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3月28日电  2022年以来,贵州安顺牢牢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和全过程,持续擦亮绿色生态发展底色,为谱写安顺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提供了坚实生态支撑。

  2022年,安顺市累计完成营造林19.87万亩,石漠化综合治理面积45平方公里。

  筑牢屏障,生态画卷栩栩如生

  行走于瀑乡大地,可以看见层层叠叠的生态林郁郁葱葱,纵横交错的绿色长廊生机勃勃,绿色安顺的背后,人人都是行动者。

  在安顺,每年春节假期结束上班第一天,全市干部群众上山植树,已成为新年开工的头一件大事。持续“添绿”,安顺把绿色这一“底色”装扮得更加浓墨重彩。除连续9年开展四级干部义务植树活动,近年来,安顺市以“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绿色清明+”等义务植树形式深入开展植绿护绿爱绿活动,全年完成义务植树达400万余株,森林覆盖率达到60%,全市村庄绿化覆盖率达到51%。

  三分造,七分管,造绿可贵,护绿更可贵。在植绿护绿方面,安顺市推深做实林长制,设立市、县、镇、村四级林长2046名,2022年共开展林长巡林23666人次,解决问题227个,国土绿化、资源保护管理、森林草原灾害防控等工作稳步推进。

  防治结合,生态环境天蓝水清

  冬日暖阳下,虹山湖公园成为人们休闲游玩的好地方,市民们纷纷走出家门,来到公园享受惬意的时光。碧水蓝天,欢声笑语,在这美美与共的背后,有青山绿水相映间的天生丽质,更有安顺广大干部群众爱绿护绿的坚定决心。

  2022年,安顺中心城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99.5%,全市环境空气质量平均优良率为99.7%,PM2.5等六项监测指标平均值均达到国家二级标准。水环境质量保持良好,12个国控、省控主要河流考核断面水质优良率达100%,县级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100%。

  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安顺市切实加强环境空气质量管控,严格落实空气质量监测、预警和应急响应措施,协同开展PM2.5和O3污染防治,确保不发生重污染天气,中心城区、县级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和浓度双达标。

  在水污染防治方面,加强水质控制单元和水功能区管理,按流域设立以行政辖区为责任主体、控制断面为节点的水环境质量目标管理体系,持续巩固黑臭水体治理成效。

  在土壤污染防治方面、生态环境风险防控方面,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生态环境安全“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全力保障安顺市土壤污染防治、生态环境风险防控工作顺利开展。

  2022年,安顺市生态环境安全“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共出动712次,检查单位973家,共排查隐患178处,已整改178处,整改完成率100%,立案查处52起。

  一项项措施、一组组数据的背后是安顺市深入开展环境资源保护,建设美好家园的生动实践。

  生态惠民,林下经济不断壮大

  绿色,不仅是生态优势,也是经济红利。发展过程中,安顺立足林业资源优势,采取一系列举措,不断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实现“绿色颜值”和“金色产值”的双丰收。

  冬日里,在西秀区旧州镇的药王谷,各类林下中药材长势喜人,行走在1.3万余亩的药王谷,黄柏、黄精、知母、辛夷、苦参等中药材不时散发淡淡的药香。

  谁曾想到,这药香四溢的药王谷曾经还是一片荒芜,无人问津的低产林。2022年,安顺市抢抓新国发2号文件重大机遇,深入推进全市林业体制改革。目前,全市林下经济发展面积达130万亩以上,全产业链产值达48亿元以上。

  绿色生态释放红利,“生态银行”势头正劲。为加快推动林业产业发展,安顺市还积极统筹市级185万元,撬动社会资本628.71万元投入,打造林下经济示范基地13个,全市累计建成国家级林下经济示范基地4个,市级林下经济示范基地32个,培育省级林业龙头企业达25个,建成森林康养试点基地32个。

  从绿色制度到绿色保护再到绿色产业,安顺广大干部群众正以接续奋斗的姿态,走出一条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绿色发展之路。(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