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3月7日电 (卯富巧 张琪薰 张伟)自“万警进万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隐患”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贵州省普安公安按照“排查得早、管控得住、化解得了、处置得好”的原则,及时把矛盾纠纷隐患发现在初始、化解在源头、稳控在当地,将和谐春风送进千家万户。

  龙吟派出所民警在入户走访排查时,发现辖区李女士时常因为家庭琐事与丈夫发生争吵。民警深入了解两人争吵的原因,后以讲道理、拉家常、普法律的方式进行现场劝解和开导,最终夫妻俩打开心结,表示今后会和睦相处。

  “你们是有着相同血脉的亲兄弟,不要那么计较,大家各退一步……”青山派出所民警排查出雪浦村金某两兄弟因土地界限不明多次发生纠纷后,与村委主任共同开展调解工作,本着公平公正的处理方法,用软尺拉出一条双方满意的土地分界线,并埋下石头做标记。至此,兄弟俩再无争议。

  走访不是目的,关键是在走访中发现隐患、解决问题。楼下派出所在走访过程中,获取坡脚村有人盗采煤矿的线索,便立即报告镇党委政府,邀请国土资源所等部门工作人员共同开展工作。三天后,在楼下镇马刀地煤矿井口处发现有盗窃煤炭的痕迹,通过蹲守成功抓获盗采煤炭的两名男子。

  城镇乡村、街头巷尾、阡陌之间,普安县公安局民警、辅警走进田间地头、千家万户,面对面访民情、听民声,真实了解群众生产生活,做好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窝沿中心派出所紧紧围绕“排查、管控、化解、处置”四个环节,探索建立矛盾纠纷排查、疑难杂症化解、特定人员救治、困难群众服务、法律警示宣传“五个到位”闭环工作机制,推动“万警进万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隐患”专项行动走深走实,把矛盾纠纷化解在群众“家门口”。

  地瓜派出所认真落实亲身进、微信进、探头进、反复进、联合进、全员进等“十一个必进”工作法,有效使用“公安+”多元共治微警务群、“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等机制,对辖区进行全面摸排,对各自排查发现的突出矛盾纠纷,采取法治教育、心理疏导等方式多元化化解。

  江西坡派出所针对“万警进万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隐患”专项行动进行宣传和解答,以案说法,对典型的因家庭、婚恋引起矛盾纠纷的案件进行讲解,号召大家要理性对待矛盾纠纷,充分依靠人民调解、司法调解、治安调解、法律仲裁等手段和机制,共同化解矛盾纠纷,构建和谐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