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2月13日电 (李双龙 记者 张伟)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普安县公安局全警动员、尽锐出战,紧紧围绕“排查、管控、化解、处置”四个环节,探索实施“五个到位”闭环工作机制,持续深入推进“万警进万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隐患”专项行动,把平安风险化解在人民群众身边,把贴心守护送到人民群众身边。

  矛盾纠纷排查到位

  普安县公安局充分依托一村一包村民警、一包村辅警、一警务助理“三个一”工作机制,深入走访联系群众,全面开展辖区矛盾纠纷隐患大排查。

  “重点对婚恋、邻里、土地、林权等纠纷苗头线索开展排查工作,做到风险隐患科学评估研判,一事一分析,事事有对策,”普安县公安局负责人张维海介绍,“同时,强化矛盾纠纷隐患排查化解联动机制,积极向司法、信访、人社、妇联、综治等单位发出协作函,强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协作沟通,多渠道、全方位摸清辖区内存在的突出矛盾纠纷,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在普安县楼下镇,公安民警开展大走访时,通过警务助理排查到雨歇村村民朱某权与朱某因邻里纠纷加深积怨,随后组织多方力量联合调解,促成当事双方达成和解协议。

  据了解,自1月20日以来,普安县公安局已下沉警力2089人次,走访群众16706户,排查风险隐患206起,排查矛盾纠纷379起,处置化解风险隐患成功率达88.14%。

  特殊风险管理到位

  “你儿子最近情况怎么样?”“哎,不是很好,近期会胡言乱语。”2月5日,普安县公安局楼下派出所在走访存在特殊困难的服务对象时,发现罗某近期状况近似精神病复发,罗某父母年事已高,无法照顾罗某,风险隐患极大。

  根据罗某家属意愿,走访民警第一时间联系青山镇金塘精神医院,将罗某送至医院做康复治疗。而罗某送医,只是普安公安严格管控特殊风险隐患的一个典型个例。

  近期以来,普安公安实行“局领导分片包保+部门包保乡镇(街道)+民警包保村(社区)+全警参与”,分级分类、动态服务管理风险隐患对象,目前累计精准服务精神病患者5人,走访其他特定服务管理对象300余人。

  “疑难杂症”化解到位

  “双方握手言和,签订调解协议书。”至此,一场持续了5年的矛盾纠纷,终于被公安牵头组织的联动调处化解了。

  2018年初,盘水街道莲花村黑坪地组的张氏两家发生口角,继而双方发生群体性斗殴,之后双方因聚众斗殴被普安县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刑满释放后,双方再次因之前被判处有期徒刑的事情耿耿于怀,五年来口角纠纷不断。

  张氏两家的纠纷一直是普安县公安局盘水派出所的一块心病。全省公安机关开展“万警进万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隐患”专项行动以来,黔西南州、普安县两级公安机关组建善于调解的专业走访队,进行集中攻坚化解。

  专业走访队现场组织张氏两家调解,分批分层次分析双方思想动态,多角度深入做好张氏两家思想疏导工作。最终,通过州、县、街道、村“四级联动”,双方达成和解协议。

  最近二十天,普安公安排查发现风险隐患174起,由公安机关组织化解107起,推送其他职能部门35起,待化解32起,化解推送率81.60%,基层社会平安更有保障。

  困难群众服务到位

  “老人家,你的二代身份证已经办好了,现在送来给您!”“谢谢你们,不仅上门给我办身份证,还要亲自送上门。”

  普安县八字寨村龙选地组村民拿到新身份证后,握住走访民警的手连声感谢。原来,83岁的女老人独自在家,儿子常年在外务工,因未办理身份证,无法领取高龄补贴。村干部多次让她去办理身份证,因怕晕车而迟尽没有办证。

  盘水派出所民警在开展“万警进万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隐患”专项行动走访时,从警务助理口中得知老人的情况后,当天下午便带上相关设备主动上门为她办理新身份证。

  在“万警进万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隐患”专项行动中,普安公安不断优化强化上门服务,从群众最关心、最急切的小事做起,积极主动送上公安机关便民利民的别样“温度”。近期以来,普安公安上门办理户籍业务163笔,送证上门62次,注册登记机动车149辆,开展摩托车“送考下乡”考试355人。

  法律知识宣传到位

  “老乡,你们平时遇到陌生面孔上门一定要提高警惕,涉及你们个人隐私以及财产问题一定不要随便透露!”在罗汉镇,走访民警在排查风险隐患时不忘开展平安法治宣传。

  普安公安充分发挥“万警进万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隐患”专项行动作用,同步拓展民警走访服务功能,深入村居、贴近基层,集中宣讲生活中或身边常见的养老诈骗、电信网络诈骗、禁毒、道路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等典型案例,增强群众防范意识。

  “例如保健品骗局、神药、神仙水、老年投资等常见骗局,大家一定要给家里的老年人都讲到,千万擦亮自己的眼睛,切莫上当受骗。如果遭遇诈骗,及时通过96110报警……”在各村、社区的“院坝会”或警民“共商会”上,这是民警的必讲内容。

  除了走访宣传,普安公安还在公共场所LED大屏上滚动播放警方温馨提醒和禁止打架斗殴的宣传标语,努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近期全县公安共开展反诈和禁毒宣传 3650次,LED滚动播放3120条次,张贴宣传标语223幅。(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