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6日,骄阳似火的赤水河,气温接近30度。

  位于仁怀市荣昌坝名酒工业园区的仁怀酱香酒庄,车间里热气蒸腾,空气中满是酒香。

 

  28岁的王新霞,一位来自荣昌坝村的农家妇女,正在酒甑忙碌,额上的汗水粘住了长发。

  一篼,两篼……她不停地从旁边的糟堆里,用箢篼将酒糟撮起抬到酒甑上,两眼在酒甑中搜寻。

  哪里的酒糟不均匀,哪一处透气了,她就将箢篼里的酒糟,均匀抛洒到那个地方。

  在中国酱香白酒核心产区仁怀,酿酒车间里,上甑这道工序,因为属于重体力活,几乎都是男人的专利。

  但一个多月前,王新霞“挑战”了这个“专利”,开始跟着男工们学习上甄。“我觉得,男人能干,女人也能干。”她说。

  在这个车间里,一个班组每天的上甑量,至少有一吨。这些酒糟,都需要王新霞和同班的另一位工人,一箢篼、一箢篼地投入酒甑。

  事实上,在这个车间里,像王新霞一样,“挑战”男工“专利”的女工,每个班组里都有一到两名。

  “女工们的体力虽弱,但动作更轻柔,心更细,上甑的酒糟更疏松、匀薄透气。”同班组的男工说。

  娘家在江西省南昌市的杜小丽,是三个孩子的母亲。因为娘家就在四特酒厂边上,她打小对酒就有一定的兴趣。

  十多年前,在外打工时,认识了来自贵州仁怀的丈夫。每年春节,她都会把产自仁怀的酱香酒带回江西,给娘家的亲友品尝,以至父亲如今已爱上了酱香酒。

  现在,丈夫在隔壁的国台酒业车间做窖池管理,而她来到了仁怀酱香酒庄车间。

  一开始,杜小丽在车间做保洁、杂活,逐渐的,也对上甑产生了兴趣。“其实,也没有想象的那么累。”她说,车间里,大家有说有笑,也就不觉得疲劳。(黄黔华)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