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2021年以来,由贵州省公安厅、贵州省通信管理局、中国移动贵州公司联合成立的“天巡”防范电信诈骗大数据研究实验室,在GOIP诈骗窝点识别、漫游缅北风险人员研究、空号注册场景精准打击等领域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不仅为行业治理提供了新路径和方法论,也支撑各级公安部门成功打击了多起诈骗窝点,缴获了大量作案工具,为守好群众的“养老钱”“救命钱”“上学钱”提供了有力支撑。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2022年“天巡”实验室又有新动作。首先,是“装备”硬件上的升级,新落成的“天巡”实验室汇聚了贵州省公安厅、贵州省通信管理局及中国移动(贵州公司、集团研究院、设计院)各方精英专家力量,联合开展课题研讨、攻关难题等创新研究工作。配备的全新风险态势监控大屏,从全网的整体安全态势,到涉诈GOIP设备分布、异常涉诈号码数据监测等,进行了全方位态势监控,为保障网络信息安全、精准打击涉诈窝点发挥更大效能。在重大保障时期这里还将作为指挥调度中心,实现高效联动,为打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实验室特别配置的多功能会议室,还为团队网络安全对抗竞赛演练提供了专业场地。

  此前,“天巡”实验室围绕电信网络犯罪的新形式、新特征,利用大数据、AI等技术,从打、防、管、控、宣等环节,展开5个课题的研究,向全省公安部门推送诈骗窝点信息有效线索331条,协助公安成功摧毁GOIP窝点39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22人,缴获GOIP/多卡宝等违法设备98台,成效显著。但是,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治理是一个长期持续的过程,随着全民反诈、全社会反诈打击力度的加强,电信网络诈骗不断呈现出新的形势和特点。

  2022年,“天巡”实验室进一步提升专业水平和技术能力,从新型信息网络犯罪行为和新型信息基础设施防护能力两个方面,开展“分离式GOIP设备诈骗特征识别研究、手机号卡黑产行为对象研究、基于‘挖矿’行为分析研究、安全编排与自动化响应研究、云计算安全防护研究”等8个课题的研究,并将研究成果赋能电信网络诈骗综合治理,坚持根源打击,加强技术创新,与新型信息网络犯罪技术对抗,构建快捷高效的内外安全体系,持续推进新型信息网络犯罪共建、共享、共治 ,以实际行动为广大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吕磊)

【编辑:刘美伶 】关闭本页
【编辑:刘美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