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5月28日电 (记者 张伟)5月26日至28日,全球首个以大数据为主题的博览会——2021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数博会”)在贵阳举行。作为贵州鲲鹏产业生态的核心企业,拓维信息联合旗下云上鲲鹏受邀参展数博会,携贵州造的高性能产品“兆瀚”云上系列服务器、创新前沿的应用及解决方案等重磅亮相数博会,全方位展示拓维信息在鲲鹏产业生态上的布局和成果。

  数博会期间,拓维信息与贵安新区管委会签订了贵州鲲鹏产业项目合作协议,贵州鲲鹏生态构建再提速。双方将高起点、高要求推动鲲鹏产业创新与发展,以云上鲲鹏作为推进贵州鲲鹏产业生态构建的合作承载平台,推进以“鲲鹏”为代表的“新计算”成为贵州数字经济发展的“新底座”,带动贵安新区乃至贵阳市、贵州省计算产业孵化平台的聚集、人才的聚集,将贵州建设成为计算产业高地。

  拓维信息董事长李新宇表示,下一步将携手华为、云上鲲鹏,推进“1+4+N”规划,以“大数据高质量发展”战略为引领,积极引入自主创新技术,落地鲲鹏、昇腾、鸿蒙、华为云四项数字技术生态,赋能千行百业数字化,助推千亿产业聚集。

  与此同时,在华为云城市峰会暨贵州数字峰会上,云上鲲鹏也重磅发布贵州首台鲲鹏服务器——“兆瀚”云上系列服务器,这不仅是“贵州造”鲲鹏服务器的首次亮相,更彰显了鲲鹏产业生态在贵州这片大数据沃土上扎根生长的良好态势。

  据了解,本次发布的“兆瀚”云上系列服务器(R2102S)是基于鲲鹏920处理器的高性能机架式服务器,从芯片、主板、GPU等核心部件实现了国产安全可控,具有高性能、高吞吐、高可靠、高能效和原生算力同构的优势,能满足数据中心多样性计算、绿色计算的需求。目前云上鲲鹏在贵安新区建成的厂房已投产试运营,预计于将实现日产能200台,年产能约6万台。未来将根据业务需求新增1-2条产线,为贵州省数字经济提供强大的算力保障。

  鲲鹏产业生态的建设离不开上下游企业的群策群力,需要不断推进产业生态的聚合。由华为与贵州省政府共同发出邀请组建而成的“贵州鲲鹏计算产业联盟”在会上完成了正式揭牌与授牌,云上鲲鹏获任联盟理事长单位。联盟聚集了25家生态企业,囊括云上贵州、贵安产控、华云创谷及贵州海誉等本地龙头企业和瞪羚企业,吸引了中软国际、金山、金蝶、统信及麒麟等全国行业巨头,将构建开放共享、合作共赢的鲲鹏生态圈,推动鲲鹏计算产业在政府、金融、电力、电信、交通、制造等行业的应用示范工作落地。

  作为集中展示数字应用创新研发成果的主题场馆,本次数博会W1馆汇聚了云计算、大数据、互联网等领域的最新科技成果。拓维信息与云上鲲鹏品牌联合展位于W1号馆 B06,全方面展示“兆瀚”云上系列服务器,以及拓维信息在智慧交通、智慧智慧园区、智能制造、智慧教育四大行业软硬一体化解决方案及应用案例,软硬一体化优势吸引了超过1万名来自全国10多个省市行业嘉宾参观驻足。

  以交通场景为例,在湖南高速路网运行中,拓维信息联合华为打造了AI稽核创新解决方案,利用“兆瀚”服务器强大算力和数据分析能力,从海量图片库中迅速识别违法偷逃费车辆的真实身份,遮挡车牌的车辆身份和行驶路径、监控高速公路的设备状态和流量状态。项目上线以来,全省高速路网每天流量近200万辆、ETC门架流量超3000万,累计处理图片超200亿张,每天图片增量3000万张。

  作为华为云同舟共济战略合作伙伴、多领域深度合作伙伴,拓维信息在云计算、大数据等领域拥有领先技术优势和产业生态资源整合能力,是有着25年深耕行业经验的行业一体化解决方案及服务提供商。拓维信息正将上述能力,源源不断地输送给“兆瀚”品牌,每打开一个场景,每打通一个行业,“兆瀚”服务器就要帮助用户,完成行业数字化转型。

  作为拓维信息鲲鹏生态产业发展战略浓墨重彩的一笔,拓维信息将与云上鲲鹏一起坚定不移地承担在贵阳建设鲲鹏产业生态的使命,以“硬件制造+软件服务”一体化优势,形成差异化发展路线,推进贵州鲲鹏计算产业发展、助推贵州行业数字化转型,以智变创质变,真正助力贵州挺进“数质时代”。(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