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盟携手新东方启动“烛光行动” 坚持16年“点亮”乡村教育

  【解说】7月20日上午,由民盟中央与新东方联合举办的2023年“民盟烛光行动——新东方教师社会责任行”全国启动仪式在贵州省毕节市举行。未来一个月时间,49位新东方教师志愿者,将奔赴贵州、河北、黑龙江、河南、青海、广东、广西7省8地,为总计2000余名乡村教师开展公益教学培训,助力当地教师提升教学水平。

  【解说】启动仪式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盟中央副主席谢经荣表示,16年来,新东方选派大量优秀教师走进全国欠发达地区,在助力学校发展、教师提升和学生成长等方面不断探索创新,社会反映强烈。

  【同期】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 民盟中央副主席 谢经荣

  民盟要继续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与新东方等有志于助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企业一道,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解说】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在现场以亲身经历讲述推行“烛光行动”的重要意义。

  【同期】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 俞敏洪

  因为我本人就是农民出身,自己就是一个农村孩子,所以我能够深刻地意识到教育对于农村孩子来说所带来的重大意义。新东方前前后后有600多位老师是长期在“烛光行动”,每年都来参加这样的一个活动,跟农村老师和乡村老师进行交流。培训的内容也从刚开始只学外语,后来数学语文、物理、化学、家庭教育、心理教育全有了。现在当地需要什么,我们就提供什么样的老师。

  【解说】继三年线上培训后,2023年“烛光行动”将全面恢复线下开展。培训学段覆盖小学到高中,培训内容涉及教学理念分享、教学技能提升、课堂活动设计等。连续8年参与“烛光行动”的新东方教师郑君玲,将为毕节150位乡村小学老师带来系统的英语发音课程。她表示,虽然课程面向的是乡村教师,但却能够影响到千万乡村学子,这让她感到意义非凡。

  【同期】新东方教师 郑君玲

  在跟他们互动的过程当中,你是有这样的一个感受的,无论是年轻的老师还是年长的老师,对于这种自身的一个教学能力的提升是有着很高的一个期待和渴望的。我觉得我们去做“烛光行动”,去直面更多的比如说每场400(名)甚至更多的老师的时候,一位乡村老师的发音得到改善,他就会影响千千万万的学生。

  【解说】2023年是“民盟烛光行动——新东方教师社会责任行”连续开展的第16年。每年暑假,新东方选派优秀教师志愿者为各地乡村教师开展专项培训,至今已累计派出600余位教师志愿者,对全国47000余名乡村中小学教师开展教学培训,间接影响了上百万乡村学生。

  记者 王世博 贵州毕节报道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