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说】盛夏时节,在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朱昌镇双堰社区的“乌蒙玄凤”智慧养殖基地里,一只只毛色鲜亮、带有NFC脚环的“乌蒙玄凤”跑山鸡正在林间悠闲地觅食。在基地内部的视频监控大屏幕上,可以清楚地看到这些鸡生活的每个角落。

  【同期】乌蒙玄凤智慧养殖基地负责人 致公党中央农业农村委委员陈德晖

  我们每只鸡都有一个跟我们二代身份证一样的NFC脚环,这个脚环是不可无损拆卸的,那我们的手机靠近这个脚环就可以看到这一只鸡的一生生长过程。它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养的,它在生态条件下养了多久,它跟它同一个种群的密度有多高,它平常日常吃什么,把这几样东西,这个鸡的风味、营养、肉质这些的关键指标和生产元素都展示到消费者面前。

  【解说】“十四五”规划提出实施数字乡村建设发展工程,以数字技术推进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近年来,毕节市七星关区朱昌镇借助东西部协作和致公党中央帮扶机遇,将数字技术运用到乡村特色产业发展中,建立起“乌蒙玄凤”智慧养殖基地和“数字小院”,让数字技术成为乡村振兴的“助推器”。曾受制于地势海拔高、发展产业难的“空壳村”——朱昌镇双堰社区,也由此实现“华丽转身”。

  【同期】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朱昌镇双堰社区党支部副书记 邓华

  双堰社区在2017年成立了兴华梦农民专业合作社,但是我们的产业是非常单一的,我们这个地方它的海拔也比较高,有1500多米,通过致公党中央派了一位第一书记叫潘之源,他来了之后也就是2020年,他通过他们的致公党党员,在云南盐津引进了盐津乌骨鸡品种,这个盐津乌骨鸡它和我们这个地方同属于乌蒙山区,所以一引进来之后,它对于我们这个地理环境是非常适应的,然后我们在养殖过程当中,通过摸索智慧养殖和我们青山绿水的这个环境里面,养殖出来的鸡的品种非常好。

  【解说】2020年4月,双堰社区启动“智慧跑山鸡”数字养殖项目,挖掘乌蒙地区独特的禽类遗传保护品种,面向中高端定制市场,发展高质量、亲生态、可持续的生态农产品定制产业。同年,乌蒙脚环鸡的数字化养殖成功,智能化鸡舍建成,“乌蒙玄凤”APP正式上线……

  通过三年来的实践,应用视频监控和NFC跟踪监测脚环,“乌蒙玄凤”产品市场信任度得到提升,让基地有效链接起客户,实现“产销一体化”。数据显示,目前,“乌蒙玄凤”智慧养殖基地全年出栏量3万羽,销售额达300万元,纯利润60万元。

  【同期】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朱昌镇双堰社区党支部书记 孙正

  我们在全国都有订单,走线上线下销售,广东、福建、上海都从线上下单。现在我们养的鸡是供不应求,下一步考虑再扩大规模。

  【解说】由致公党中央与广州市天河区共建的“数字小院”,是支撑“乌蒙玄凤”数字化发展的幕后力量。记者在位于朱昌镇螺蛳村的“数字小院”指挥中心看到,以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等板块为基础框架的数字化综合治理与服务平台,正在后台有序运作。目前,“数字小院”正通过和贵州高职院校合作,由企业技术人员与在校定向培养的学生共同组建成一支数字乡村服务团队,为当地农村产业发展和乡村治理提供数字信息服务。

  【同期】毕节职业技术学院学生 韩云云

  我现在主要参与到我们的一个(双创)比赛项目,叫做“数智学徒”,我们这个模式是向外进行推广的,也就是我们同学们其实一开始进来在职业学校,我们在前期学习1至2年,在这样产教学院里面学习各方面的跨学科的领域知识,然后我们再把我们学到的知识去到乡村里面去实践,那在这里面实践过程中积攒了自己的项目经验,还有各方面的知识,然后我们带着这些知识去往东部地区去帮助他们进行数字化的转型升级。那我们在那个行业里面其实了解到的知识也是更多行业的,我们带的那些知识也可以回到自己家乡,然后我们在这里成立自己的企业,并且帮助自己的家乡也完成数字化的升级。

  【解说】数字乡村是乡村振兴的战略方向,也是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内容。当前,朱昌镇正加速推进数字乡村建设,数字应用场景不断拓展,一幅数字兴业、数字治村、数字惠民的发展画卷正徐徐展开。

  (记者 蒲文思 贵州毕节报道 部分视频资料来源 数字小院团队 七星关区融媒体中心 )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