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7月3日电 (记者 张伟)贵州省政府日前印发《“十四五”贵州省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贵州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老龄事业和养老服务体系发展。“十三五”期间,贵州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涉老政策支撑体系不断健全、社会保障制度基本建立、养老服务能力不断提升、老年健康支撑体系逐步完善、老年友好型社会建设稳步推进、老年人权益得到有力保障。

  数据显示,贵州全省65.26万经济困难老年人纳入低保,实现“应保尽保”;贵州全省基本医疗保险参保覆盖率稳定在95%以上;普惠养老服务积极推进,养老床位达20万张,比2015年增长28%;护理型床位达2.5万张;公建民营养老服务机构达217家,民建民营养老服务机构达126家;65岁及以上老年人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免费获得健康管理服务;全省1/4的二级及以上综合性医院设立老年医学科;建成老年大学省市县乡村五级办学网络,实现县级以上老年体育活动中心全覆盖;颁布实施《贵州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贵州省老年人优待办法》等系列法规政策文件。建立省市县乡四级老年人法律援助中心(站),县级老年法律援助覆盖率达100%。

  《规划》指出,“十四五”时期,贵州全省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迎来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贵州将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深入实施,社会保障、养老服务和健康支撑三大体系更加健全,老龄事业和产业协同发展,老年社会环境更加友好,发展要素支撑不断增强,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

  《规划》明确,“十四五”时期,贵州将突出保住基本、兜住底线,发展普惠、便利可及,医养结合、突破难点,两业同兴、增强动力,人才助老、法治护老,协调发展、共享美好的重点,构建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深化改革与创新发展相协调、统筹兼顾与分类指导相结合的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

  《规划》提出,贵州将通过加强党的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加强评估考核、积极宣传引导等举措,确保规划落实。(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