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4月20日电(刘梦雨)近日,一档城市美食纪录片《寻味贵阳》在贵州卫视等多个平台热播,片中那些热气腾腾、色香诱人的贵阳特色美食,承载着这个城市的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民以食为天,这些熟悉的家乡味道、耳熟能详的本地美食品牌是贵阳人生活中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

  为助力食品生产企业发展,守护贵阳人的“舌尖美食”,乌当区税务局积极将税收优惠政策送上门,用贴心服务护航企业发展,支持消费保供给。

  办税缴费便利化 烹制“大众味道”

  “丁家脆哨”可以说是贵阳“脆哨界”的顶流之一,深受不少市民喜爱。历经三代发展,这个曾经的路边摊现在已成长为一家特色食品有限责任公司,而在它的发展过程中,也亲身体验了税收服务的系列变化。

  “原来一个星期就要跑2趟税务局,现在一年也去不了2次。”丁家脆哨财务负责人杨兰说。由于目前大部分涉税业务都实现了网上办,发票也都免费寄到公司,有什么解决不了的困难也可以通过“税视服务通”、微信等平台寻求“云辅导”,大大节省了企业办税成本。

  近年来,乌当区税务局不断精简办税流程,压缩办税时间,提高办理质效,持续推进“非接触式办税”服务,利用“贵阳税务”微信公众号等实现“掌上办”,并通过“税企互动平台”将优惠政策、涉税服务等信息精准及时传达到企业。同时,开办“税务10点半”直播平台,每周三持续发布政策热点问题解答,实时回复企业线上提问,帮助企业用好用活政策,更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图为税务人员深入走访食品制造企业。 叶卉 摄

  纳税服务再优化 调配“特色味道”

  贵州龙膳香坊食品公司是一家老字号食品生产企业,其以刺梨为主要原料生产的刺梨原液、刺梨酒等独具地方特色的产品很受市场欢迎,去年中秋节,该公司还创新开发出了刺梨月饼等产品。

  “企业需要以创新满足消费者多元的消费需求。在我们企业的发展过程中,税务部门是我们创新、发展的后盾。”贵州龙膳香坊食品公司负责人周萍深有感触地说。农产品是该企业的主要生产原料,由于农户代开成本较高还不方便,因此农产品抵扣成为困扰企业的一个大问题。乌当区税务局在“便民办税春风”走访活动中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积极辅导该公司采用适用成本法的农产品增值税进项税额核定扣除,大大减轻了企业负担,助力企业创新发展。

  今年乌当区税务局“便民办税春风”大走访活动启动以来,由局党委班子成员带队,9个青年干部纳税服务小组已走访60户重点企业,收集问题建议42条,解决31条;深入27户小型微利企业开展涉税辅导,架起了税企之间问需连心桥。

  税收优惠实打实 奉献“温暖味道”

  在《寻味贵阳》美食直播推介乌当分会场,贵阳高新惠诚食品有限公司成为其中的主角。如果说甜点是舌尖的一抹温暖,那适时而至的税惠礼包也让高新惠诚公司感受到了如沐春风的税服温度。

  今年2月底,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公告,对符合规定条件的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2022年第一季度、第二季度部分税费。公告发布后,乌当区税务局迅速行动,通过“税企互动平台”、税企微信群、电话短信等方式,向符合条件的纳税人精准推送政策,同时成立政策落实服务团队,针对辖区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的实际情况,提前精确对接,靠前精准服务,确保政策落实落细。在税务部门的及时精准指导下,高新惠诚公司办理了232.16万元的缓缴。

  谈及此,公司财务负责人张杏碧感慨地说:“缓的是‘真金白银’,换的是发展信心,税费优惠政策真正暖了企业的心。”  

  同样感到温暖的还有贵州阿斯麦保健品有限公司。该公司主要从事保健食品生产和销售,受疫情等多种因素影响,海外市场低迷,企业面临着很大的挑战。出口退税的快速到账成为企业渡过难关的“及时雨”。“从申请到到账只用了4天时间,对我们而言就是雪中送炭。”该企业财务负责人岳振军说。

  根基壮了,资金活了,市场主体才能阔步前行。谈及下一步的工作,乌当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杨光新说:“今年的组合式减税降费政策涉及面更广泛,乌当区税务局党委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用心用情落实好各项税费优惠政策,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力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为经济社会稳定健康发展充分贡献税务力量。”(完)

【编辑:石小杰 】关闭本页
【编辑:石小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