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5月28日电(李正兵)5月28日,贵州水投水库运营管理遵义公司揭牌仪式在遵义市中桥水库成功举行,标志着贵州省骨干水源工程建后“企业化”运营管理的制度安排结出了新硕果,标志着贵州破解水利公益性工程运行管理难题取得了新进展,标志着遵义市与贵州省水投集团的政企合作取得了新成效。

  2019年4月,为强化骨干水源工程建后运行管理,保障工程安全运行和效益发挥,推动贵州水利工程投融资体制可持续运转,贵州省水投集团组建了全国首家省级水库运营管理平台—贵州水投水库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贵州水库管理公司”)。通过近两年的探索实践,成功构建了“1管N”(一家公司管理N座水库)的集约化、专业化、市场化的水库运营管理新模式,迈出了“公益性设施、企业化运营”的改革发展新步伐,就写好贵州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运营管理篇章”进行了成功探索。截至日前,该公司按照“区域化管理、标准化运行、流域化调度”的运行管理机制要求,已设立23家区域水库运营管理公司,运营管理60余座中小型水库,成为全国少有的能够实现“水库群”运营管理的行业龙头企业。

  下一步,贵州水投集团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树牢“人民至上”“安全至上”理念,以水库运行标准化、安全生产标准化、调度手段智慧化、运管队伍专业化等为抓手,不断筑牢工程安全运行基础;在确保工程安全、生态环境安全的基础上,充分运用市场的办法,加大水库资产资源的经营开发利用力度,走出盘活水库资产价值、助推水利事业健康发展的良性发展之路,实现工程建设与运营管理的良性循环,在贯彻落实中共贵州省委围绕“四新”抓“四化”战略决策的历史进程中显担当、作贡献。(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