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3月21日电(吴学燕 鄢永雪)2024年首期新时代黔灵百姓讲坛——《1400年生活画卷——贵安大松山墓群的考古发现》20日在贵州师范大学开讲。主讲人贵州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周必素研究员就贵安大松山墓群考古发现的项目概况、重要发展、价值意义等,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大松山墓群位于贵州省贵安新区马场镇,是为了配合贵州医科大学新校区一期项目建设而开展的抢救性考古发掘项目。2022年7月至2023年1月,贵州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联合北京大学、四川大学、中山大学对该墓群开展了全面考古发掘,发掘面积13500平方米,共清理墓葬2192座,出土各类文物4000余件(套),取得重大收获,并入选2022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据周必素介绍,大松山墓群的墓葬时代从两晋一直延续到宋元明时期,发展脉络清晰,可分为两个时段四个时期,表现出从小聚集家族墓地到公共大墓地的巨大转变,反映了黔中地区古代文化进程。大松山墓群的发现建立了云贵地区历史时期考古学年代标尺,反映出两晋南朝汉夷边界的东移,同时也见证了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形成过程。

  “考古学是厘清贵州历史发展脉络的重要支撑,我们也期待更多的考古成果能够进一步支撑贵州历史的书写。”贵州师范大学副校长欧阳恩良在讲座中指出,贵州在明代以前的传世文献不多,故2003年完成出版的《贵州通史》在远古至元时期的历史只能写薄薄一卷,但这并不代表明代以前贵州的历史不重要。

  贵州省社科联科普教育部部长李政飞称,大松山墓群展现了黔中先民1400余年的生活画卷,是西南地区文化交流、民族交融的历史见证,是中华文明多元一体格局形成发展的生动案例。大松山墓群考古发现向我们开启黔中历史文化的崭新一页。

  新时代黔灵百姓讲坛由贵州省社科联主办,贵州省图书馆、贵州省图书馆学会、贵州省图书馆人文社科示范基地联合承办,现场200余人聆听讲座。(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