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妈,最近身体还好吗?”

  “叔,年纪大了少喝点酒,注意身体嘞!”

  “感谢解叔关心,我们会注意的。”

  这样的对话是“解叔”在日常巡逻中经常与临街民众的聊天。居民口中的“解叔”是黔东南州黄平县公安局重安派出所的民警解先富,今年五十九岁。即将要退休的他,纵使皱纹爬满眉头,依然在每天重复着处警、办案、防范、巡逻、调解、加班、熬夜等工作。

  坚守基层 为民服务暖民心

  解先富于1987年参加工作,自参加工作以来就一直在基层派出所上班,期间在重安派出所社区民警岗位上一坚守就是20余年,因为做事兢兢业业,认真诚恳,总是站在老百姓的角度去思考问题,还长着一副娃娃脸,当地群众无论老少都喜欢称他一声“解叔”。

  2001年夏季的一天,黄平县重安镇对江村的一位老太太焦急地来到重安派出所,对解先富说自己饲养的两只羊不见了!

  “一下就丢两只羊,一年的辛勤付出就这样打水漂了。”老太太急得流眼泪。

  “不要急,老人家,我们一定尽全力给您找回来。”解先富一边安慰着老人,一边与所里的民警、辅警赶往事发现场勘查。

  经过现场勘察后,排除了羊被偷的可能,于是解先富和同事们立即赶往山上寻找失踪的山羊。

  “那时的重安镇还没发展得这么好,道路崎岖,满是泥泞,大家一步一个脚印地在漫山遍野中搜寻着两只山羊的踪迹。”解先富回忆着说,在大家的努力下,终于在山对面的一处斜坡处找到了走丢的两只羊。

  解先富说,山羊找到了,老人家感动得不行,非要留着他们吃晚饭,被他们婉拒了:“帮助群众是我们作为人民警察的职责和使命,您的好意我们心领了。”解先富对老人家说道。

  参加公安工作30多年,解先富在基层派出所救助群众的事情数不胜数,因此他也成了社区的“活地图”和“百事通”,无论是老人孩子,还是外来务工人员,都能叫出他的名字。他对社区的每一寸土地、每一家住户都了如指掌,社区群众遇到难题也都会第一时间联系他,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

  化解纠纷 工作认真有方法

  2023年12月,解先富在一次日常走访中遇见了一对正在争吵中的夫妻,由于争吵场面过于激烈,劝阻的邻里都“败下阵来”。解先富长着一张娃娃脸,看到谁都是笑嘻嘻的,看到解先富迎面走来,夫妻二人争先向他倾诉着自己的委屈。

  面对矛盾纠纷,老民警自然有老民警的化解技巧!解先富先是让他们分别坐在沙发上,自己则坐在中间,有效阻隔了二人的争吵。随后便分别向二人了解争吵的经过。

  原来,这对夫妻因为家务事和经济问题产生了分歧,双方各执己见,互不相让,导致争吵越来越激烈。

  了解矛盾纠纷的来龙去脉后,解先富先从夫妻双方的共同点入手。

  “家庭是一个整体,夫妻之间应该相互理解、相互支持。”解先富耐心地向夫妻二人说道。

  接着,他针对存在的具体问题逐一分析,分别提出合理的建议和解决方案。在他的耐心调解下,夫妻二人的情绪逐渐稳定下来,并意识到自己在争吵中出现的过激表现。最终,在他的见证下,夫妻二人握手言和,重归于好。

  每次面对纠纷时,解先富都要将矛盾焦点进行了全面分析,针对双方之间的分歧,耐心地向群众普及有关法律知识,从而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接到群众的求助,“解叔”一直都本着尽心尽力为群众办事的原则,解决各种疑难杂症,群众有什么事总爱找他,由他出面的问题总能得到解决。

  打击犯罪 守护平安不停歇

  1994年,一名挺着大肚子,头发乱糟糟的女子龙某来到派出所向解先富报警,称其被拐卖了。据龙某表述,她刚从学校毕业时,在凯里火车站与一木材厂老板一起准备外出务工,谁知竟被他卖到了广东!

  龙某趁怀着孕,买家看管得不严的契机,便于赶集时偷偷跑了,通过一路乞讨,几经波折后最终回到了黄平。

  在龙某的描述下,得知该男子长着一脸络腮胡,常年在凯里火车站周边贩卖木材,于是解先富与所里的民警伪装成木材贩子,来到了凯里火车站,其余人也在路口提前做好埋伏。

  “要木材不,我从台江拉得很多木材回来。”望着面前和龙某描述一致的络腮胡大汉,解先富说着提前准备好的措辞,在多番劝导下,成功坐上了该男子的摩托车后座前往木材“现场”看货,经过事先埋伏好的路口时,解先富向躲在附近的龙某眨眼示意其辨认,在龙某确认是此人后,便让犯罪嫌疑人停车,解先富抱住嫌疑人,周边埋伏的警力立即上前将嫌疑人抓捕归案。

  公安工作很辛苦,时常需要面对各种危险与挑战,加班熬夜更是工作常态。2009年,已经参加公安工作22年的解先富下班回家路上,突然一阵头晕目眩,险些摔倒在路边,这时他还以为是最近工作比较忙,不小心感冒了,就没太在意。

  直到2012年,解先富在遵义某医院确诊为脑梗死,其大脑的一根小血管已经严重坏死!得知此结果的解先富很担心,然而令人意外的是,他担心的不是自己的身体,而是担心以后影响自己走路,影响自己说话,影响自己工作,影响自己与老百姓交流。

  2012年的一个下午,解先富生病严重,在工作岗位上实在熬不住,他就到对江村一家诊所输液治疗,过程中接到群众报警称,菜市场有一名男子手持杀猪刀意欲挥砍周围群众。解先富不顾医生的劝阻,拔下针叫上所里的同事立即到达现场。

  只见这名男子赤裸着上半身,手上拿着一把杀猪刀,嘴巴嘟嘟囔囔的不知道其在说什么。周边群众既害怕又好奇,躲在角落偷偷观望着。解先富先是语言警告,起初,男子十分配合,但没过一会儿,他突然情绪激动,意欲砍向周边群众,为了确保现场群众的安全,解先富决定对其采取强制措施。

  “你们退后!”解先富冲在最前端,在控制该男子中不慎被被肇事男子在背部划上了一个大口子,血流不止,直至支援警力到达现场后才去往医院治疗。

  现在,解先富的背上还有着一块疤,正是当时留下的。

  像类似的事情还有许多许多,都能看到解先富参与其中的身影。

  多年来,解先富在基层一线派出所参与了很多急难险重的案件,抓捕了多名违法犯罪嫌疑人,他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此生无悔入警营”的铮铮誓言。

  如今,走进黄平县重安镇,只要提及纹着眉毛,头发梳得一丝不苟,长着一张娃娃脸的老民警,群众纷纷竖起大拇指。

  娃娃脸“解叔”的事迹只是一个缩影,在黔东南公安这支庞大的公安队伍中,还有许许多多的“张叔”“李叔”“王姐”……正是有他们的默默奉献、辛苦付出,才有了广大群众的安居乐业和幸福美满。(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