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2月26日电 (韩凯伦 陈小芝 吴学燕)“这段经历是不能简单用物质来衡量的,趁着青春多去做一些想做的事情,这样才是不留遗憾。”兰泽州说。

  日前,正是贵州大学新学期开学之时,在返校的学子中,传媒学院兰泽州选择从家乡毕节市大方县徒步返校,全程177km,累计步行时长约38小时。

  图为兰泽州在徒步途中。受访者供图

  一个斜挎包、一根木棍,是兰泽州返校的全部装备。为了这次徒步,他在寒假期间就进行10 公里的体能训练。一开始,父母对兰泽州的计划不大赞同,但在他的坚持下,2月20日,兰泽州开始了徒步返校之旅。

  在历时四天的徒步中,为了保证人身安全和能量补给,兰泽州提前准备了能量胶、盐丸和巧克力,也随时与家人朋友分享他的位置和状态。途中,兰泽州还遇到好心的司机要顺路载他一程,但他婉拒了。

  “与部队拉练相比,这次的徒步还是比较轻松的。在拉练中不仅要负重还会有奔袭、躲避障碍等情况。”2020年,兰泽州为了实现自己的军旅梦,应征入伍。为了增强体能,入伍前的一个月,兰泽州每天晚上都会进行5公里的跑步训练,最后通过役前集训的考核成功入伍。2022年,兰泽州退伍。

  图为兰泽州23日徒步到校。韩凯伦 摄

  从羊肠小路到山间隧道,从日渐天明到落日西斜,从乡间民宿到街边餐馆,在兰泽州拍摄的影像里,既有成片的油菜花,也有一两只乡野家禽,既有路灯拉长的身影,也有额头沁出的汗迹。

  特别的返校方式,引起了身边人的关注,兰泽州在途中也经常收到老师和同学的电话和信息。“徒步虽然很辛苦,但是这次经历也值得我用一辈子去怀念。”兰泽州说。(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