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2月27日电 (张伟 吴白苇)贵州省中小学26日迎来春季新学期开学首日,结束假期的学生陆续返回校园。贵州公安多措并举,迅速开启“开学模式”,同步站好龙年第一班“护学岗”,上好开学“第一课”,撑起校园“安全伞”,全力护航平安“开学季”。

  站好首班“护学岗”

  民警在校门口站好“护学岗”。遵义公安供图

  “小朋友们,过马路时不要打闹哦,要注意安全。”“师傅,麻烦车靠边停下,让学生们先过去。”……晨曦微露,贵州全省各地中小学校门口,交警、民警、辅警等默默忙碌的“护学”身影让人心安。

  为切实保障学生开学和谐有序的社会治安以及交通环境,春季开学首日,贵州全省各地公安机关同频发力,显性用警,结合校园及周边治安、交通实情,进一步优化调整“护学岗”执勤模式,定人定岗定责,增加护学频次,延长护学时间,确保家长放心、师生安心。

  “骑车送孩子上学的,请佩戴好头盔!”工作中,针对违规骑乘摩托车、电动自行车的情况,交警秉持“教育为主、处罚为辅”的原则,向家长和学生剖析违法驾乘摩托车、电动自行车的后果,并对存在交通违法的家长进行严肃的批评教育,给广大学生营造安全、有序、顺畅的出行环境。

  “送孩子去上学,都能看到警察在站岗疏导,校园门口井然有序,让我们做家长的很放心。”2月26日上午,在安顺市普定县第四小学门口,送孩子上学的王女士对“护学岗”赞不绝口。

  织好开学“防护网”

  民警在警务室检查。铜仁公安供图

  开学前夕,贵州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压实“责任田”,组织民警辅警实地走进学校教学楼、宿舍、食堂等区域,对防护栏是否牢固、门禁系统是否健全、保安登记备案制度是否落实、防暴器械使用是否熟练等情况进行全面检查,消除校园安全隐患。

  “来校访问人员一定要做好身份登记。”铜仁市公安局万山分局谢桥派出所执勤民警对铜仁市第八中学的门卫室工作人员醒道。

  2月25日,在铜仁市第八中学校园警务室,民警对学校出入口、警务室等重点部位安装的“可视化”智慧安防设备、“一键报警”系统进行检查,进一步推进校园安防系统与公安、教育信息化应用服务体系的有效融合。同时,与学校负责人及时沟通,要求严格落实校园安全防范措施,加强门卫值班巡查和出入校园人员、食品安全、物品的检查,切实保障学校公共财产以及在校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

  “你好,店里的灭火器不要放在货架后面,急用的时候不方便取……”期间,贵州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常态化开展校园周边治安秩序整治,提醒商家增强安防意识,确保校园周边治安环境安全有序。

  上好安全“第一课”

  民警为学生上安全教育第一课。贵阳公安供图

  春季新学期伊始,在贵州全省各中小学的教室里,校园开学“第一课”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

  “陌生人给的糖果、饮料,千万不要碰,里面很可能有毒品!”2月26日,赤水市公安局组织民警走进天台学校,为学生们讲解道路交通安全、防诈骗宣传以及禁毒知识等内容,提高学生们法律知识和安全意识。

  “好朋友应该是什么样的?假如你们在学校遇到欺凌,你们会告诉老师和家长吗?”在铜仁市第二十六小学,民警就如何应对校园欺凌向同学们提出问题,现场气氛活跃,同学们踊跃发言、积极抢答,寓教于乐,在轻松的氛围中巩固了本次法治课的法律知识点。

  “开学第一课不仅是学生的‘收心课’,也是筑牢学生安全意识最关键的时段,现在给他们多传授,比在后面课堂上强调效果更好!”铜仁市公安局民警、女童保护志愿者讲师雷永凤说。

  自我保护第一课,交通安全第一课,心理健康第一课……贵州全省各级公安机关抓住开学季的有利时机,组织警力深入学校开展防溺水、防盗抢、防火灾、防电诈、禁毒、防网络沉迷等方面的宣传教育,给广大师生送来了一堂堂精彩纷呈的法治“安全课”,让学生把安全意识装进心中、带回家中,进一步强化自我防护意识。(完)

【编辑:石小杰 】关闭本页
【编辑:石小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