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2月23日电 开化的大地,解冻的河流,春天向奋斗者发出了召唤。村子里、景区内、公路上……贵州公安各个岗位上热气腾腾,一个个奋斗的蓝色身影,一幕幕拼搏的动人画面,组成了春天里最别致的风景。

  坐标:六枝特区梭戛乡

  在六枝特区梭戛乡,一年一度的苗族跳花节如期而至,数万苗族同胞及广大游客汇集在梭戛乡高兴村载歌载舞,共同欢庆苗族盛会。

  清晨一大早,民警方庆生穿上常服,规范佩戴好警帽,和同事拿着一摞宣传单,走近盛装的苗族姑娘和小伙子们,“姑娘小伙们,不要轻信高薪工作招聘广告,看看我们的宣传册,上面都是真实案例……”

 

张晓婷 摄

张晓婷 摄

  一群苗族小伙子听到熟悉的苗语,一下子就围了上来,纷纷说起准备年后出去工作,并翻出一堆招聘广告,请方庆生和民警们帮忙甄别。

  方庆生介绍,苗族跳花节是苗寨最热闹的时候,开春的第一波工作就是沉在村子里。看见方庆生和同事们走进村子,苗族同胞们都会搬来小板凳,热情和他们聊起来。

  “春天就是新的开始,从这一天,就开始已进入了战斗状态。”

  坐标:丹寨县万达小镇

  春风吹得经济社会发展暖意扑面,丹寨县的万达小镇庙会上,熟悉的“人从众”模式回归。民俗绝技秀、舞龙舞狮、游乐嘉年华、非遗花灯巡游、非遗皮影戏、苗族婚嫁等系列活动轮番上场,群众们喜笑开颜,与体验非遗、趣味游戏、民俗表演等等相映成趣。

  春天的这段时间,民警陈焕廷负责万达小镇的主要交通路段,每日上午七时到晚上八时,都要在路面上指挥交通,耐心回复群众咨询,“节假日交警保障道路交通大流量畅通有序是常态。我只有站在街面上,才能找到作为交警的荣誉感。”

 

陆德华 摄

陆德华 摄

  这个春天,小镇车水马龙、人流如织,他观察记录车流量,分析路口拥堵特点,希望更加优化提升通行效率,拥堵状况得到极大缓解。他说,新的一年,希望通过加强执法和宣传,提高市民的道路交通安全意识,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保障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坐标:荔波县小七孔景区

  “地球绿宝石”,荔波县小七孔景区步步皆景,步步皆有“警”。

  “春节这段时间游客多,我们也增加了巡逻警力和密度,哪里人多就去哪里。”在小七孔景区步巡过程中,不断有游客走向旅游警察女子中队长梁佳瑶,询问路线和咨询服务。

  作为一名旅游警察,今年的梁佳瑶很有信心,她说,今年将全身心带领旅游警察女子中队,紧紧围绕创建“世界级旅游景区”目标,聚焦主责主业,让广大游客收获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莫玄毅 摄

莫玄毅 摄

  找最佳点位排队留影,驻足欣赏湖水山色,用手机拍录阳光与水面的交融时刻……游客站满各个打卡点。

  梁佳瑶喊话提醒游客注意安全。“前面湿滑,注意安全,不要拥挤,有事找我们荔波旅游警察……”带着高音,梁佳瑶重复了好几遍,引起现场观众一片会心的笑声,说:“记住了,你们是荔波旅游警察”。

  这就是荔波旅游警察梁佳瑶和同事们奋斗的瞬间,没有特写,只有警民欢心的合照。

  坐标:铜仁中南门古城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属于中南门古城的春夜拉开帷幕。穿着唐代襦裙、明代马面裙,绾青丝贴花钿的游人,推着婴儿车的夫妇、相互搀扶的老两口,嬉笑打闹的年轻人……夜景绚丽如画,游人摩肩接踵。

  郑宇是铜仁市公安局碧江分局市中派出所所长,两眼不时向着人群中望去,“不要聚集围观,没事就散开吧,这样危险”,看到人群拥挤在一起围观两名商户吵架时,郑宇果断上前劝开人群,然后询问起两名商户……

  “从白天到晚上,每天这样的矛盾纠纷大概有几十起,快速化解最好,今天这起花了十分钟。”由于古城商户多、人员密集、街道错综复杂,郑宇们接到的矛盾纠纷、小孩走散的求助警情非常多。

  对此,郑宇们在这个春天来临之前,早已做好应对准备。检查景区视频设备、科学布置区域内警力、强化与商户联防等……“这个春天,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开启新的奋斗。”

  又是一个月明之夜,皎皎明月下,古城内警灯闪烁,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徜徉在这文化厚重、充满活力的中南古城。而此时,郑宇和同事正好巡逻到看着张灯结彩的街面……大家都很欣慰。

  坐标:仁怀森林公安派出所

  此时是2月19日上午十点,“打假先锋”高鹏飞正在开展案件材料复盘。

  作为仁怀市公安局森林公安民警,高鹏飞今天需要在电脑前,把一起假冒产品的案件材料进行全面复盘,“春天嗖的一下就过去了,我得抓紧时间。”

  雷进 摄

  春节期间,市场供需两旺,部分不法分子借机产销侵权假冒商品等,“每年的春天,是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产品违法行为的高峰时期,打假保知也是我们的重要工作职责范围。”高鹏飞紧盯这电脑,认真核对各项材料和数据。

  电脑蓝光闪烁,映衬在他笃定的脸上,“为守护百姓生命健康安全,打假保知虽路漫漫,这个春天绝不手软。”(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