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2月5日电(伏小浩 张山石)近日,随着贵阳南站货运编组场电务设备调式完毕,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大型换岔手术”——750分钟更换一渡一交(折合单开道岔6组)道岔群任务圆满完成,贵阳南站站场接发列车能力、安全性能、道岔设备使用寿命得到提高。

  图为施工现场。 穆虹洲 摄

  道岔是一种使机车车辆从一股道转入另一股道的线路连接设备,也是轨道的薄弱环节之一,通常在车站、编组站大量铺设。

  贵阳南站是亚洲特大型铁路枢纽编组站,共有143条股道,日均编组车辆数达32000辆。自2010年投入使用以来,货物运输繁忙,道岔设备质量亟待提升。为确保安全畅通,国铁成都局趁春运期间货运线作业相对平缓时机安排集中整段时间进行换岔施工。

  为确保此次施工顺利完成,国铁成都局工务部、调度所(施工办)前期组织成都工务大修段、贵阳工务段、贵阳南车务段、贵阳电务段、贵阳供电段等单位进行了多轮研判,力求做到施工方案、运输组织、计划提报、过程控制、质量把关等环节万无一失。

  成都工务大修段作为此次施工的主体单位,共出动5个车间500余人,投入大型机械、路用列车等设备100余台,更换一渡一交(折合单开道岔6组)道岔群。该组道岔群也是成都局今年在既有线上一次性更换道岔最多、封锁时间最长、施工难度较大的一次施工作业。

  据悉,正常情况下更换一组单开道岔需230分钟,而这次施工需要在750分钟内一次性更换一渡一交(即单开道岔6组)道岔群,时间紧、任务重。

  成都工务大修段主要、分管负责人高度重视,安排换轨换岔二车间、换轨换岔四车间联合作战。并在施工现场搭建“战地”指挥所,靠前指挥,从施工组织、进度掌握、安全卡控等方面进行现场指导,随时应变。(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