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工程接通了,我们水厂供10万人都不在话下。”息烽县西山水厂厂长王维伦说道。鱼简河水库连通到小桥河水库的供水管道近日贯通,管道长度2.4公里。随着两座水库的联通,大大提高了小桥河水库供水区的供水保证率。

  据悉,西山水厂的水源为总库容382万立方米的小桥河水库,在2022年夏—2023年春百年不遇干旱中,该水库承担了县域内8.22万人的供水任务,几乎覆盖了县域农村人口的50%,为息烽县的抗旱发挥了绝对的中坚作用。2023年汛期后,该水库蓄水最多时为164万立方米,为可蓄水量350万立方米的47%。为保证2024年春季西山水厂供水区的正常供水,息烽县水务管理局规划了从鱼简河水库连通到小桥河水库的供水管道,长度2.4公里,型号为DN300mm,工程使用原提水至县城的提水设施,大大缩短了工期和节省了投资,工程年补水能力240万立方米,工程从2023年12月初开始实施,2024年1月24日贯通。

  据了解,该工程投资虽然只有300万元,却让息烽县的水网连通向前迈进了一大步:只以鱼简河水库为供水水源,使用已建成的供水设施,可以供水覆盖的人口就达到16万人,占到全县常住人口的71%。联通工程的建成,巩固了鱼简河水库作为息烽全县“水缸”的低位,也大大提高了息烽县对水资源的调度和调节能力,更为县域人饮供水提供了更高的保证能力。

  “我们对鱼简河水库的定位就是要它服务全县的人饮供水,现在的目标,就是把鱼简河水库的水供到养龙司、温泉两个乡镇,可覆盖人口达到20万人”。息烽县水务管理局长吴林介绍说。

  据了解, 2010年后,息烽县水务管理局以“大水源、大水厂、大管网”为指导思想,陆续实施管网联通工程,形成“六纵一横”的供水主管格局,再以这些主管接通到原来的小人饮工程,将大水源替代小水源。到2023年末,全县通过20处水厂、11处水源工程覆盖了全县的人饮供水,自来水普及率100%,水厂供水覆盖率达98%以上。通过实施水网连通工程,息烽县的人饮供水保证率得到大幅提高,同时也为其他产业发展用水提供了更大的空间。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