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贵州省开阳县完成米坪河生态清洁小流域综合治理项目后,当地的生态环境和经济效益初显。

  米坪河生态清洁小流域综合治理属于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也是省级水土流失重点治理区,于去年4月启动治理并于同年10月完工验收。开阳县水务管理局根据米坪河小流域治理任务及目标要求,结合该流域的自然资源、土地利用现状、水土流失现状以及当地产业发展规划,统筹综合治理水土流失面积826.52公顷。其中,桃园经济林种植51.88公顷,占综合治理面积的6.28%;封山育林774.64公顷,占综合治理面积的93.72%;配套建设机耕道6条共1830米、生产步道5条共780米;新建3000立方米的蓄水塘1口;实施人居环境工程1项 。

  同时,为充分发挥开阳县的富硒资源和生态优势,米坪河小流域综合治理项目与米坪乡黄桃基地产业相结合,在项目区升级种植黄桃51.88公顷,助力米坪乡系列精品黄桃产业发展,促进米坪精品黄桃小镇快速建成。项目建成后,米坪乡每年的直接经济效益可达650.56万元,当地村民年人均纯收入增加854.88元。

  如今,米坪河生态清洁小流域综合治理项目不仅对当地生态环境进行有效治理,成功破除水土流失这一制约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障碍,还促进当地群众长期稳定增收、安居乐业,对项目所在乡镇的乡村振兴具有重大推动意义。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