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月29日电(记者 杨茜)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准贵州省从即日起开展为期1年的国家数据知识产权试点工作,贵州成为西南地区首个开展国家数据知识产权试点省份。

  试点期间,贵州省将依托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建设的良好基础,瞄准“数字经济发展创新区”的战略定位,按照“1135”工作思路,在数据知识产权制度构建、登记实践、权益保护、交易使用等方面创新探索、先行先试,形成可操作、可复制、可推广的“贵州经验”,力争数据知识产权存证登记达到150件以上,数据知识产权质押或交易金额达到1000万元以上。

  试点期间,贵州将打造一个数据知识产权研究中心,深入开展数据知识产权领域专业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构建一个数据知识产权登记平台,引导符合条件的公证存证机构入驻平台,开展数据知识产权登记工作,并推动与国家知识产权局相关平台实现互联互通。

  建立数据知识产权制度体系、联动体系和应用体系三个体系。推动数据知识产权登记证书在数据资产评估、交易流通、质押融资、纠纷处理等多场景应用,构建数据要素“政产学研金服用”产业链。

  遴选五个数据知识产权试点。结合试点地区实际,突出重点、突出特色,有序推动数据知识产权试点建设工作。(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