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月6日电 (张伟 李娅梅)2024年伊始,穿过节日的喧闹,通过一组近镜头,看贵州公安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

  1月1日,贵州西南部,在“贵州绿茶第一采永久首采地”——普安县联盟村茶神谷,全国早茶大会暨2024年“贵州绿茶”第一采活动举行。来来往往的茶商,风起茶香迎客来,一片生机盎然。

  普安县内茶叶种植大户、茶叶合作社、茶农对新年第一采都满怀期待,“希望今年也平平安安,顺利把茶青卖出去。”

  普安县公安局一线执勤民警把群众们“平安顺利”的愿景记在心里,这是他们连续第四年在茶园度过元旦,指挥交通、巡逻防控,并向群众提供服务咨询。

  来自浙江的茶商老陈说:“连续四年到普安县参加第一采活动,今年较之往年规模更大,但是依然井然有序,确实离不开当地公安民警的有力守护。”

  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长顺县的街头,人们沉浸在热闹的节日氛围里。一场暴雨裹挟着冰雹突降而至,部分宵夜摊商户措手不及,长顺公安街面巡逻队员迅速赶到街面事故点,集中警力帮助商户紧急避险。同时,长顺公安机关全体民警闻令而动,兵分八路深入辖区街道、村寨、积水路段排查险情,紧急疏散涉险地附近群众、转移受困群众,以最快的速度、最有效的措施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多亏有了你们的帮忙,太感谢你们了,这鬼天气害死人!”受助群众从店里提来热水,倒好后递到民警手里,“新年第一天气候不好,但是你们是真的好!”

  在遵义,300名即将赴港研学的中学生陆续赶到遵义市公安局红花岗分局,有序办理港澳通行证。

  “非常感谢公安民警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专程为我们办理证件。”正在排队的王同学说,这次参加研学活动的同学人数很多,恰逢节假日,紧接着是寒假办证高峰,大家正为证件办理的事情犯愁,没想到公安民警们早就准备好了。

  新年新举措,红花岗公安分局年前部署,元旦期间为此次参加游学的学生开通“绿色通道”,填表、免费复印、自助照相机、业务办理均安排专职人员为学生提供指导服务,服务大厅有条不紊。

  迅速出击!“恐怖分子”闯入安顺市平坝区贵州民用航空港职业学院,校园保安及时发现后通过“一键报警”装置迅速报警,并启动应急机制……

  贵州中北部,返校后的新年第一课,是安顺平坝公安带来的一场别开生面的安全教育演练,擒敌拳、综合格斗、防刀斧砍杀……引起在校1000余名师生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和喝彩声。

  “通过参加这次身临其境、寓教于乐的反恐防暴演练,我更加深刻地意识到了校园反恐防暴的重要性。”参加演习的学生们表示,在校园内遇到犯罪分子持刀行凶、实施暴力侵害时,应沉着冷静,机智自救,迅速集结优势力量,阻止犯罪分子行凶,第一时间向学校领导和老师汇报,并同时拨打110报警。

  位于贵州东部,凯里市公安局西门派出所,民警清点好一堆废旧物品,“废旧电饭锅、废旧铜丝圈、废旧热铝盘……”,一名群众连声致谢,说没想到一堆被盗的破烂货都会被找回来。这是朱某的废品站被盗后的第二天,正值新年元旦。

  “你们拨打110报警,就是对我们最大的信任,别太客气,但以后要注意防盗。”办案民警没有接过群众递上的香烟,而是跨前一步,帮他把一堆废品搬上小三轮车。

  小案不小办,把群众满意放在第一位。朱某说,“我这些东西也就值300元左右,却是准备换钱以后存起来回家过年的。”

  视频追踪发红的眼睛、追回物品走过的路、蹲过的点……只要群众满意,他们不惧辛劳,内心就“安心”两字。

  向黔看,这就是贵州公安。

  寒假将至、春节快临,人们阖家团圆的日子越来越近,贵州公安的24小时守护却从不间断,安全检查,疏堵保畅,应急救援……在凛冽的寒风中,他们用心守护回家路,“藏青蓝”和“荧光黄”,成为这个寒冬最温暖的符号。(完)

【编辑:刘美伶 】关闭本页
【编辑:刘美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