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月6日电 (张伟 李娅梅)时下之贵州,一派生机勃勃:旅游景点蓬勃兴盛、工厂机器繁忙轰鸣、广场街铺人头攒动......护航高质量发展,贵州公安铆足干劲,积极推出一系列便民利企新举措,用心用情描绘出一幅幅暖企、爱企、护企新场景。

  “企业发展堵在哪里,公安创新服务举措就跟到哪里。”

  贵州省公安厅党委强调,要全力构建良好法治营商环境,把推进营商环境大提高作为公安工作的重要内容,持续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不断推出更多便民利企新举措,护航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对贵州公安机关而言,以更大力度和更实的举措,积极营造良好法治营商环境,全力助力服务企业健康发展,是贵州公安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

  在贵阳市,贵阳公安着眼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进一步发挥职能作用,研究破解全市经济发展重点和新兴领域的新情况新问题,会同相关部门研究出台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便民利企措施,让改革成果惠及更多企业和群众。

  “真是太感谢了!这么快就帮我们把营业手续办理完善了。”在贵阳市云岩区,某民营企业负责人到派出所致谢,握住民警的手激动地说。

  2023年以来,贵阳云岩公安分局畅通一条“便企渠道”,与市场监管部门形成有效联动,坚持以“放管服”工作机制为指引,进一步强化对新办企业的服务和监管工作,着力解决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问题。

  “不仅如此,我们还选举一批‘联动长’、打造一支‘护卫队’,开辟一条‘人才通道’。”贵阳市公安局云岩分局经侦大队大队长谢磊介绍,结合辖区经济发展实际,公安机关推出“四个一”新举措,不仅能及时了解企业困难,也为高效联动解决问题优化了流程。同时,通过上门走访主动发现线索,坚决打击和处理了一批扰乱市场秩序的违法行为,为辖区企业营造了更加平安、有序、健康的市场氛围。

  “经济发展到哪里,公安服务保障到哪里。”

  问需于企,贵州公安机关在公安政务服务“一窗通办”、畅通道路运输等重点领域,进一步建立全流程服务机制,坚持急事急办,开通专门窗口、绿色通道,用有力度、有温度、有速度的公安政务服务为企业纾困解难,高效助力企业发展。

  在都匀市绿茵湖工业园,贵州省同为科技电子有限公司负责人朱礼明说,公司外来务工人员很多,运行初期矛盾纠纷较多,园区设置警务室后,第一时间就能化解矛盾,为公司运行和管理带来了很大的帮助。

  “我们坚持企业需要到哪里,公安服务保障就延伸到哪里”。黔南州都匀市公安局坚持企业发展需求导向,在惠民利企上出实招办实事。

  外来企业多,外来务工人员多,办理证件成为企业和务工人员的一项烦心事。“往返到城里办证,耗时长,耽误工期。现在不出厂区,就能办好居住证,公安民警真棒。”外省务工人员小廖刚从民警手里拿到办理完毕的证件,不由称赞公安机关的暖心服务。

  聚力抓好企业服务,解决好企业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都匀市公安机关将办公桌搬到企业,在优化、简化业务流程等环节上下功夫,大力开展电话咨询、预约服务、延时服务、上门服务,并根据辖区实际,安排户籍、治安民警入企服务,最大限度解决办证不便难题。同时,不定期组织召开警企座谈会、向人民报告会等活动,主动倾听企业意见建议,了解企业所需、所盼,不断畅通警企共建共治通道,群众企业安全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企业群众哪项合法权益受到侵害,公安就打击哪里。”

  聚焦主责主业,贵州公安机关将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作为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不断织密法治化营商环境防护网,切实维护企业合法权益,紧盯扰乱市场秩序、侵犯知识产权、制售伪劣商品等违法犯罪行为,组织开展一系列专项打击行动,有力维护了市场经济秩序,让企业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截至2023年12月20日,贵州公安机关共侦破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伪劣商品刑事案件58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728名,涉案金额达6亿余元。

  作为水城区公安局的知识产权保护警务联络官,廖继双每年的年终都特别忙碌。今天,他和同事走进本市一家保健品企业,和企业代表开一场座谈会。

  “我们企业产品好、销路广,但是在维权意识上还需进一步提升。”该保健品企业负责人在座谈会上说,水城公安近年来通过警务联络官的形式,不断创新护企、爱企举措,在服务的同时,为企业的知识产品保护也起到很大推动作用。

  开展知识产权宣传、建立警企联动机制,是贵州公安机关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的一项重要举措。

  “贵州省内老字号多,地理证明商标产品多,侵犯黔商品牌类案件也有了新变化,由此,知识产权保护警务联络官应运而生。”贵州省公安厅食药环侦总队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持续深化警企联动、警务联络工作,全方位、多渠道主动服务,聚焦维护企业合法权益,贵州公安机关切实担负起维护社会稳定、护航经济发展的职责使命。

  目前,贵州公安将不断深入推进知识产权保护警务联络官机制发展,在全省各地重点企业、龙头企业均设立知识产权保护警务联络官,指导企业落实知识产权刑事保护主体责任,贵州省公安厅食药环侦总队相关负责人表示,贵州公安将加大知识产权保护警务联络官专业化建设和孵化培育,筑起平安贵州知识产权保护高地。

  此外,贵州省各地公安机关聚焦当地发展所需、企业所急、群众所盼,充分发挥“公安+大数据”的优势,不断拓展实行“一对一”“公安+”三方五共、“服务套餐”“只进一个窗口”等惠民利企措施,乘法效应提升群众企业获得感。

  同时,贵州公安机关始终将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作为护航高质量发展的立足之本,坚持“阳光办案”,全面规范公安机关涉企执法行为,坚持“靠前一步、主动作为”,更多地发挥优势、更好地解决问题、更快地回应需求,为企业健康发展营造优质高效的法治营商环境。(完)

【编辑:刘美伶 】关闭本页
【编辑:刘美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