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2月29日电(谌颖轶 胡祎璇)走进圆通速运贵阳转运中心,穿着“红马甲”的企业安全员陈霞正在安全培训屋内为新上岗的员工进行一对一岗前培训,从员工的着装要求、设备操作、园区行为规范等注意事项进行讲解。安全屋内张贴满了消防应急知识,以及集运中心安全操作须知,将规范的操作以图文形式呈现给员工。

  圆通速运企业安全员在安全培训屋内进行讲解。胡祎璇 摄

  2023年8月消防宣传周活动中,双龙航空港经济区就通过“面对面”了解企业个性、共性特征,为经济区企业安全员提供定制化服务,量身定做“红马甲”500件,要求企业安全员着“红马甲”上岗,用“警戒色”凸显安全之重,同时身着“黑马甲”的应急管理干部不定期前往企业对“红马甲”们开展业务培训。

  “红马甲”是专为经过选拔和培训的企业安全员配备,而“黑马甲”则由应急管理部门的干部穿戴。这一差异化的设定有助于在整体应急安全管理工作中明晰各人员身份,提高了管理效能。

  “黑马甲”应急管理干部正培训指导“红马甲”企业安全员工作。谌颖轶 摄

  “冬季是火灾频发的季节,只有真正进到村民家中去进行消防知识宣传教育,到企业去帮助减少安全隐患,才能够真正做到‘事前精准预警’。”双龙航空港经济区应急管理局副局长曾露说,“‘事前精准预警、事中精准调度、事后精准处置’是我们为进一步强化完善基层应急处理能力所定下的目标。”

  “今年咱们区应急局的工作人员为我们圆通的企业安全员配发了22套‘红马甲’,穿上‘红马甲’以后,员工都知道你是什么身份了,开展安全工作就更加顺利。”陈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穿上这个‘红马甲’,我自己也会觉得肩负重要责任,不敢疏忽大意。”

  除红黑马甲的创新、实践外,经济区还采取“1+2+3”帮扶模式,由1名领导带队、2名行政执法人员和3名安全专家组成帮扶小分队,将安全生产隐患排查、警示教育、宣传培训与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结合起来,到企业开展帮扶指导工作。

  “有了应急局亲自指导安全应急管理办法,我们先是设置了微型消防站,在车间画出绿色安全出口通道。现在又开始针对安全问题设立奖惩机制,让每一个员工都积极参与进安全生产管理中来。安全隐患相对以前来说大大减少了。”陈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