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2月21日电 (周燕玲)秋冬季节是各种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对于婴幼儿和儿童更是严峻的考验。2023年12月21日,“爱肺行动”双载体13价肺炎疫苗“首针免费”活动贵州省启动会在贵阳市南明区太慈桥街道社区医院举行。未接种过13价肺炎疫苗的适龄儿童可申请免费接种首针,从而提高免疫预防能力,免受肺炎球菌性疾病的侵害。

  贵州首批开展双载体13价肺炎疫苗“首针免费”活动的地区有贵阳市南明区、云岩区,铜仁市万山区、德江县、松桃县、石阡县、沿河县,遵义市道真县,毕节市赫章县。首批免费疫苗共计10万支,凡是居住在上述活动地区且年龄在2岁以内的适龄儿童皆可申请。

  市民可携带接种者的预防接种证,到所在辖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登记。接下来还会有第二批、第三批区县陆续启动13价肺炎疫苗“首针免费”活动,请广大市民留意疾控部门的动态信息。

  2023年入秋以来,支原体肺炎和其他病毒引起的呼吸道传染病肆虐,部分地区医院儿科门诊人满为患。肺炎球菌是一种易传播的细菌,主要通过飞沫的形式经呼吸道传播,引发儿童肺炎、脑膜炎、菌血症、急性中耳炎和鼻窦炎等疾病,是全球性的公共卫生挑战。

  贵州医科大学大健康学院院长曹煜教授介绍,5岁以内的儿童免疫功能尚未发育完全,时刻面临着肺炎球菌侵入的巨大风险。一旦感染肺炎球菌性疾病,极有可能引发智力低下、瘫痪等严重后遗症。近年来,肺炎球菌的耐药性正不断增强,被世界卫生组织列入“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致命耐药细菌”名单,肺炎球菌性疾病和疟疾被定为需“极高度优先”使用疫苗预防的疾病。

  “为儿童接种肺炎疫苗,是解决抗生素耐药的根本出路,更是对儿童免受侵害的最佳保护。“曹煜教授说,尤其是到了冬季,儿童之间交叉感染的风险升高,疫苗防护就显得更为重要。通过接种 13 价肺炎疫苗,适龄儿童可以获得对肺炎球菌性疾病的免疫保护,同时预充剂型的设计也为门诊接种带来了便利。

  日前,国家卫生健康委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冬季呼吸道疾病防治有关情况,也提出防护呼吸道疾病要及时接种疫苗,特别是幼童、老人更要尽早开展疫苗接种。接种疫苗可以减少感染,降低重症发生的风险,是预防传染病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