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2月17日电 (张伟 许璇) 记者17日从贵阳铁路公安处获悉,近日,贵州省迎来大范围低温雨雪凝冻天气,为保障管内铁路运输和旅客乘车安全,贵阳铁路公安处立即启动应急预案,以沪昆、贵广、渝贵、成贵、贵南等多条高速铁路线路安保为重点,所辖的28个车站派出所和1个乘警支队抽调精干力量,全力做好安全防范应对工作,确保平安有序。

  强化客流高峰期的“面上见警率”,提升旅客安全感。

  以警情为令,强化指挥调度。贵铁警方由公安处指挥中心开展日调度,通过视频形式对贵州省内大客站、重点线路、重点车站进行巡查,实时了解各沿线车站派出所工作措施、应急预案、人员准备情况,阶段性掌握客流和治安状况,并对抗击冰雪凝冻工作进行运能、气象的点对点提示,强化指挥调度和组织领导。同时,贵铁警方抽调机关科室、直属支队30名警力在办公室备勤,随时做好调派警力协助等应急准备。

  各沿线派出所做好抗凝冻应急备品准备工作。

  以准备为令,强化应急预案。贵铁警方各派出所结合实际检查预案的有效性、可行性,进一步加强值班备勤、装备保障,充分准备防滑链、草鞋、警戒带、应急灯、警笛等物品,随时做好清扫积雪、撒盐除冰、铺设草垫准备,确保应急到位、物资到位、人员到位,实时掌握工作主动。乘警支队加强对省内短途列车的增警,明确乘务民警每20分钟要巡视1次才车厢,每到一站均向指挥室、车站执勤民警通报列车客流和治安情况。

  以职责为令,强化线路巡查。线路民警直面冰雪寒潮,实行“视频巡检+徒步巡查”相结合的方式,加强线路巡查和停留车体看守,对沿线行车设备、信号设备、铁路护网等重点环节逐一检查,向铁路单位下发安全隐患整改通知,督促加强对设施设备检查维护,避免出现因降温、冰冻导致设备故障影响行车的问题,确保运输安全畅通。

  以客流为令,强化秩序维护。贵铁警方进一步加大站序维护和客流疏导力度,组织优势警力会同铁路客运部门共同做好旅客乘降引导,严防发生挤压、踩踏等群体性事故,并联合地方交警、路政等部门加强对车站广场、进出主干道、结合部的交通秩序维护,确保畅通。各客运站派出所在加大警力投入的同时,结合站区和客流实际,严格网格化布警,明确1名所领导现场组织指挥和督导检查,开展爱民实践活动,及时为旅客答疑解惑,帮助解决困难。(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