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2月14日电 14日,主题为“应急黔行·2023”贵州应急救援大练兵在贵阳市白云区中国安能贵阳基地举行。

  图为贵州应急救援大练兵现场 李江 摄

  在贵阳市白云区设现场观摩主会场,拉动应急、军区、武警、消防、卫健等28个部门及各类救援队伍共4000余人参与,投入翼龙无人机、动力舟桥、机械化桥、灭火无人机、水下机器人、无线遥控清障车、智能随行平台、多功能应急救援车、智能救生舟、群组通信模块等高精尖装备设备上千套(台)。

  图为模拟救火现场 赢光万 摄

  本次练兵按照“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作风过硬、本领高强”队伍建设总要求,坚持问题导向、任务牵引,紧贴我省产业布局和灾害事故风险实际,将练兵活动分为5个部分、15个展示科目,模拟在断网、断路、断电“三断”等极端条件下,由地震引起我省易发的森林火灾、煤矿、危险化学品、水域、城市内涝等多方面耦合性灾害事故抢险救援,有效检验了车辆快速通行、道路抢通、救援力量投送、现场指挥部搭建、通信网络构建等方面综合保障能力,展示了我省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成果及高精尖救援装备配备情况,锻炼了应急救援队伍应急处置和综合保障能力,探索了以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为主力、专业救援队伍为协同、军队应急力量为突击、社会力量为辅助的贵州山地特色应急救援力量体系,向全省人民展现了我省各级各部门及各类应急救援队伍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的信心和决心。

  贵州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吴强出席练兵活动现场并讲话。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中心党委委员、一级巡视员雷长群作点评。贵州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厅长周乐职主持。贵阳市常务副市长范辉政致辞。

  此次练兵由省应急救援总指挥部主办,应急管理部、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中心指导,省应急救援总指挥部办公室、省应急管理厅、贵阳市人民政府承办,省军区、武警贵州省总队、省消防救援总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卫生健康委、省能源局、省通行管理局、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贵州局、国家消防救援局贵州机动队伍筹备组、中国安能贵阳基地协办。

  贵州省、贵阳市相关部门和单位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活动。贵州省各市(州)和各县(市、区、特区)政府负责同志,以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通过视频远程观摩。(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