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2月6日电 (记者 张伟)记者6日从贵州省公安厅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贵州警方总结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经验做法,紧密结合冬季社会治安规律特点和安全稳定形势,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实施“八大警务”,自2023年12月1日起,在全省开展为期3个月的平安贵州冬季行动,全力以赴抓好打防管治各项工作。

  此次行动的主要任务是针对冬季社会治安规律特点,围绕当前民众反映突出的问题,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精准发力、持续用力,以“双挂两统一、隐患排查化解、重点指标推进”为牵动性抓手,全面落实打、防、管、治各项工作措施,努力实现“两降三升两确保”“两确保”等“六个零发生”的工作目标,坚决确保今冬明春贵州全省社会大局稳定、治安秩序良好。

  冬季行动从5个方面组织14个专项行动。贵州警方将紧盯社会稳定突出风险,强化源头治理和多元化解,及时把各类不稳定因素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聚焦人、事、物三个方面,严格重点盯控、排查管控、安全监控、整体防控,加强民爆物品、管制刀具、散装汽油等重点物品管控,做好旅游景区、群众性活动现场、人员密集场所的隐患排查、秩序维护等工作,加大对治安复杂区域的巡防力度,确保社会面安全稳定;入开展道路交通、消防安全、社会治安等各类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严查严处“三超一疲劳”、酒驾醉驾等严重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完善应急处置预案和交通事故救援救治联动机制,加强“九小”场所日常消防监督检查和宣传提醒,对娱乐场所、中小旅馆、城中村等容易滋生违法犯罪的重点区域开展集中清查整治,加大网络空间巡查治理力度,全力维护民众生命财产安全;坚持主动进攻、以打促防,持续保持对黄赌毒、食药环、盗抢骗等突出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聚力攻坚恶性犯罪,快侦快破民生小案,强力整治涉诈违法犯罪,积极回应民众的呼声关切,不断提升民众安全感、满意度等。

  12月1日至3日,贵州全省警方组织开展平安贵州冬季行动第一次集中清查宣防统一行动,聚焦重点部位巡查、重点场所清查、重点路段临查、重点单位保卫、重点隐患排查、安全防范宣传等方面,主动排查、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风险隐患,依法快速打击查处现行违法犯罪,取得阶段性成效。

  行动中,贵州全省共投入警力11.21万余人次,发动群防群治力量7.87万人次,出动车辆1.89万辆次,设立综合缉查、巡查、管控、交通整治卡点4627个,检查车辆23.59万辆,检查场所4.46万余家,巡查重点部位1.32万余个,排查整改各类安全隐患5539处,查获违禁物品136件,抓获一批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查处酒驾醉驾、违法超员、违法载人、超限超载等重点交通违法行为1.29万余起,在全省设置宣防点3296个,发放宣传材料37.78万余份,播放宣传视频5500余条,有效清除各类治安风险隐患,以强大声势震慑犯罪,全面提升清查宣防的针对性、实效性。

  下一步,贵州警方将通过深化专项打击、抓好常态长效、坚持群防群治等举措,进一步抓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各项工作措施的落实,确保人民安宁、社会安定。(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