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1月10日电 (周燕玲)记者10日从贵州省人民医院(简称:省医)了解到,该院近日为一名病情特殊的病人实施了肿瘤切除手术,医院肝胆外科二部科主任范伟表示自己从业30多年,还是第一次遇到病情如此复杂的患者。

  据悉,患者李先生,27岁,曾在2021年确诊为“胰头肿瘤”,并在范伟主刀下实施了腹腔镜胰十二指肠切除手术。近期因腹胀腹痛,腹部隆起,再次来到省医进行检查治疗。

  CT显示,在患者胰腺手术区域再次出现占位性病变,且肿瘤位于胰腺和肠吻合口处,将肠系膜上动脉、静脉及下腔静脉等血管包裹,病情特殊复杂。要通过手术把血管从肿瘤中安全地分离出来是非常困难的,稍有不慎就会因大出血危及生命,而如果损伤了肠系膜血管则会造成全小肠坏死,导致吸收不良而死亡。而且,即便是把肿瘤完整切除后,还需要进行消化道二次重建,病人可能因此出现胆漏,胰漏和肠漏的风险。出现以上任何一种情况,都可能导致手术失败。

  范伟及团队经反复研判,决定先给病人做活检,以明确这次肿瘤的性质。通过“腹腔肿物活检术 ”,最终病理诊断结果出人意料——患者体内有两种肿瘤细胞,且均和两年前的肿瘤细胞不同。两年时间内进行两次高难度肿瘤切除手术,想要保证患者再次顺利康复出院,对于范伟来说也是一次很大的挑战。

  “一开始我们认为只是肿瘤复发,后来经过肿物活检以及入院以来的相关检查,我们发现他的病情极为复杂。”范伟说,患者在第一次手术后,迅速又长出了新的肿瘤,而且病理性质不同,意味着该患者两年内长出了不同类型的肿瘤,这是极为罕见的现象。

  罕见的病情让本就难度极高的肿瘤切除手术更是难上加难,范伟也没有十足的把握,但考虑到患者只有27岁,非常渴望生存下去,病人家属也与医生反复沟通,坚决要求手术。出于医生的天职,面对患者及家属的信任,范伟决定向从未见过的罕见病情发起挑战。

  经过术前反复讨论和制定严密的手术计划,在麻醉科和护理团队的协助下,范伟团队对该患者实施了第二次手术。经过8个小时的手术,巨大的腹腔包块最终被完整切除,同时将肠道的包块连同部分回肠、升结肠一并切除,并且成功进行消化道重建,手术取得成功。患者在术后恢复良好,已于近日出院。(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