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1月1日电 (记者 张伟)贵州省安顺市等地的曹女士3人因不同病因需换角膜而求助贵州普瑞眼科,医院“名医工作室”刘红山教授与综合科主任曾圆圆一天内连续奋战,先后为3人成功完成角膜移植手术。

  今年刚大学毕业的曹女士现从事会计工作。不久前,她办公时突然出现双眼酸胀、视力下降的症状。曹女士原本以为是熬夜所致,便没多想。但当她下班回到宿舍,瞬觉双眼视力严重下降,眼前视物模糊不清。随后,她赶紧去当地医院就诊,检查诊断为“双眼圆锥角膜”,需立即进行角膜移植手术,但当地医院没有角膜,无法进行手术,医生建议曹女士立即到外省大医院就诊。

  担心病情进一步恶化的曹女士家人连夜乘高铁前往广东,高铁上无意中听到一位老乡提到贵州普瑞眼科医院能做角膜移植手术,曹女士一家上网查阅信息后,临时下车赶赴贵州普瑞眼科,后入院并成功行了角膜移植手术。

  其余两位成功实施手术的患者,一位是从事房地产销售的黎女士,左眼角膜白斑;另一位是在外务工人员杨先生,因为2020年在某三甲医院进行过角膜移植,今因“左眼角膜移植排斥”求助贵州普瑞眼科。

  由于角膜的特殊性,需要捐献者在去世之后才能获得,贵州省乃至中国全国的角膜供需一直非常紧张。数据显示,中国目前角膜盲患者大约有400万至500万人之间,其中约有8成的患者是有机会可以通过角膜移植恢复光明,限于角膜供应的问题,其中能顺利得到手术的患者只是其中的极少数,中国每年仅能完成约5000台手术,大部分的患者由于不能及时得到角膜,永远失去重返光明的机会。

  “很多人就是了解到我们医院能开展角膜移植的消息后来我院的。”该院综合科主任曾圆圆医生介绍到,角膜移植过去在贵州开展的比较少,主要是角膜源的问题,现在这种情况已经得到了极大的改变。贵州普瑞成立以来,依托集团角膜库的充足供应,已经为贵州角膜病患者完成了数百例角膜移植手术。

  今后,贵州省内角膜病患者不用再舍近求远,在“家门口”便可以进行手术。为了让患者不因为角膜供体的问题焦急等待,医院密切关注着来自普瑞眼科全国8大眼库的角膜源动态。相关负责人表示,只要贵州患者有角膜的需要,医院就会第一时间向集团申请,一般都能及时地获得救治。(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