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1月1日电  “您好,请问您有什么需要?”

  在刚刚结束的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无论你身在何处,只要你有问题,都可以找志愿者帮忙。迎站服务、随车服务、综合协调、文化宣传、开闭幕式等岗位,1720名“小青椒”青年志愿者以热情、主动、大方的面貌为“挑战杯”注入着温暖与感动。

  10月27日至31日,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全国学联、贵州省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在贵州大学举办。来自贵州大学、贵州师范大学、贵州民族大学、贵州财经大学、贵州医科大学、贵州中医药大学、贵州师范学院、贵州开放大学、贵州理工学院、贵州商学院的1720名青年志愿者圆满完成赛会各项志愿服务,用“微笑、真诚、优质、高效”展现了“小青椒”的青春风采,得到了与会人员的一致赞扬。

  为更好地服务“挑战杯”,组委会按照“优中选优”的原则,通过多轮综合考察,进行了高标准的志愿者选拔招募。注重加强对全体志愿者的全面系统的培训,培训围绕思想政治、赛事介绍、接待服务、安全教育、赛会礼仪、省情介绍、应急处置、志愿理念、服务纪律等内容展开。同时,还组织志愿者进行岗前培训和会场实地演练,确保志愿者提前明晰服务地点、熟悉岗位职责和服务环境。服务过程中,为让志愿者更加精准、精确、有效的开展服务,按照“省级联络员+高校联络员+志愿者队长”的运行模式进行统一指挥、统一调度、统一管理,利用“线上+线下”的形式,建立微信交流群,实时发送工作动态、每天工作提醒等管理模式,实现了对各岗位志愿者的有序有效管理。

  “请问去西校区体育馆怎么走?”“我可以在服务点休息一下吗?”“这里有吃饭的地方吗?有什么特色小吃呀?”“您好,我的包找不到了,麻烦您在志愿者群里帮我找一下好吗?”面对宾客的咨询,志愿者们总是保持微笑和耐心,成为了“挑战杯”宾客认识贵州、了解贵州、爱上贵州的一个重要窗口,展现了贵州青年志愿者的良好精神风貌与综合素质。来自贵州理工学院的石平瑞负责随车志愿服务,他除了提前熟悉接站车辆站点、提醒相关事项之外,还在每天的随车服务中播放《青春遇见贵州》《阅尽千山》等宣传视频,向参赛选手和嘉宾推介贵州美食、美景,成为了多彩贵州的“推荐官”和挑战杯“志愿通”。组织协调、咨询引导、物资发放、后勤保障、赛事服务等岗位上,随处可见的“小青椒”身影成为本次赛事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贵州大学青年志愿者黄玺竹说:“此次志愿服务,我接触到全国各地各个高校的优秀青年,在他们身上学到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更体会到了帮助他人的快乐。作为青年以及贵大的一份子,能为挑战杯和贵州青年志愿者形象献出属于我们的一份力量我们倍感荣幸。”

  贵州师范大学志愿者领队付爽说:“志愿服务工作虽然辛苦,但是通过服务增长了见识,锻炼了能力,开阔了视野,还学到了如何高效沟通,明白了在面对困难时如何灵活应对。”

  复旦大学参赛队的潘浩奇说:“这几天里,校园内随处可见主动、热情笑着问打招呼的志愿者,这次活动感受到了志愿者的贴心服务,为贵州青年志愿者点赞。”

  历时5天的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已圆满落下帷幕,志愿者们笑容温暖、细致服务、默默坚守,不仅擦亮了“小青椒”志愿者的靓丽名片,还展现了“科技感、贵州范、青年味”,让“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熠熠闪光,为“挑战杯”精彩、成功、圆满的举办增添光彩。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