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9月13日电 题:贵州首例新冠感染孕妇顺利分娩 母子平安

  作者 马春晓 周燕玲

  9月12日15时15分,婴儿的啼哭声响彻贵州省将军山医院手术室。产妇王女士眼眸闪光,不断轻微点头向医护人员致谢。而参与此次手术的医护人员也逐渐如释重负。

  对于产科医生来讲,这是一台普通的剖宫产手术。但又是特殊的,特殊在这是贵州首例新冠肺炎确诊孕妇的剖宫产手术。此前,帮助新冠感染孕妇生产,贵州省没有先例。确保患者顺利分娩、母子平安,对医护人员而言,这一任务不仅紧迫,而且极具挑战性。

手术现场

手术现场

  9月10日,王女士从贵阳市方舱医院转入贵州省将军山医院,到9月12日顺利产子,短短两天时间内,她经历了人生的跌宕起伏。

  而她在新冠肺炎救治期间顺利产子,且母子平安的背后,更是凝聚了省卫生健康委的高度重视,省人民医院、省将军山医院等多部门、多学科统筹协作的力量。同时,也是医务人员践行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誓言。

手术现场

手术现场

  怀孕36周+3天核酸检测呈阳性

  王女士因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初筛及复核阳性,省级救治专家组诊断其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轻型)。于9月10日18时许,由贵阳市方舱医院转入贵州省将军山医院。

  而,此时的王女士已经怀孕36周+3天。

  入院后,省人民医院支援省将军山医院的产科主治医师金爽便第一时间为王女士进行检查。

  “孕妇入院时,体温37.5°,并未有明显产前征兆。常规进行了产检、彩超以及胎心监护等。”金爽说。正常的胎心波动范围在每分钟110-160次。如果胎心每分钟低于110次或者高于160次,属于是不正常的现象。而对王女士进行胎心监测的时候,胎心基线一直都在160次以上,最高的时候达180次。这种情况,一方面考虑跟孕妇发热有一定的关系,另一方面就是胎儿在宫内有缺氧的情况,也就是胎儿窘迫。

  为了改变当时的状况,产科专家团队为孕妇采取上氧、改变体位、补充宫内复苏液等措施。但经过一番努力,胎心基线仍旧偏高,变异反应差。此时,金爽格外担心胎儿的安危。

手术现场

手术现场

  医护专家组紧急“上线”远程会诊

  鉴于当时的状况,金爽第一时间向省人民医院产科主任宋鸿碧进行汇报、沟通。随后与孕妇、其丈夫进行了沟通,将当前孕妇的情况进行了细述。起初,孕妇和家属都没有第一时间做决定,金爽和其他医护人员便每三四个小时就进行一次胎心监测。后两次胎心监测结果较之前有所好转。

  由于情况特殊,省卫生健康委高度重视,指示省将军山医院一定要在术前梳理好各项工作流程,制订好各项应急预案。于9月11日上午10时,由省新冠病毒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省将军山医院临时党委书记张湘燕率队与省新冠病毒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副组长、省人民医院副院长罗新华领衔的专家团队,对王女士的情况进行视频会商,决定由省人民医院派出精锐团队到省将军山医院实地诊疗,制订详细的个性化方案。

  经上报省联防联控机制监测医疗组后,抽调了省人民医院麻醉科、产科、新生儿科、血液科等医护人员组成一支手术团队,全力保护孕妇安危。

  为了确保安全,院感科对所有进手术室的医务人员进行了紧急培训。还与王女士丈夫进行了视频会面,再次将专家组会商的意见向其进行转述,并按流程进行了签字确认。

远程会诊

远程会诊

  全力以赴确保万无一失顺利剖宫产

  根据孕妇的情况,手术前,医护人员对王女士住院期间及分娩过程中的诊治和防护工作进行了精心规划,制定工作流程及应急预案,特别对手术室负压系统的运行情况进行慎重地考量,对分娩、手术等密切接触人员的防护流程进行了反复培训,严格按照院感防控要求,对隔离区病房进行高效布置,以满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孕产妇的应急医疗救治需求。

  由于孕妇的血小板一直偏低,无论是自然分娩还是剖宫产,都有大出血的风险。为防止术中大出血,专家团队从术中备血到抢救方案做了详细完善的预案。

  9月12日13时许,手术人员便陆续抵达手术室。日常剖宫产手术一般提前半个小时到手术室即可,但此次手术不同,大家都提前一个多小时到手术室进行准备工作,再次核对手术器械等。

  15时09分,手术正式开始。

  15时15分,一名男婴顺利生产。幸运的是,除了手术创面略有渗血,手术团队按照保守的方式给予其药物按摩,及时控制了渗血情况,而预案中的急危情况都没有发生。

  16时04分,手术顺利结束。产妇也被转移到术后观察室进行观察,整体状况平稳,现也转入隔离病房继续进行救治。婴儿出生后,转移到了特定病房,由新生儿科的医务人员进行监护,目前情况良好。

  同时,医院还为婴儿准备了配方奶粉、奶瓶、尿不湿、婴儿湿巾等婴儿用品,安排专班护士进行全程护理,确保婴儿在院期间得到科学喂养和精心照护。

  金爽说,虽然一直在贵州省人民医院产科工作,但孕妇感染新冠临产也是第一次经历,在贵州省也是首例,压力和积累并存。此次团队的协力合作,让母子平安是一次非常难得且宝贵的经验。(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