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9月8日电 (记者 张伟)截至9月7日24时,贵州省贵阳现有新冠肺炎疫情确诊病例8例,现有无症状感染者无症状66例。为快速阻断疫情传播链条,自9月2日0时起,贵阳市坚决果断对花溪区采取静态管理,并根据疫情发展形势,逐步扩大范围,直至目前已全域实施静态管理。

  静态管理期间,贵州高校按照部署,逐步将教学方式统一调整为线上教学,确保“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记者8日从贵州中医药大学获悉,该校自本学期第三周周一(9月5日)起已采用线上教学方式。

  目前,贵州中医药大学已按照原计划开设在线课程,除部分实践课程暂时延后开课外,所有课程均正常开展,教学秩序平稳有序。9月5日,贵州中医药大学全校开设网络课程658门,在线学习的本科生11473人,所有师生均实现按时在线授课听课。

贵州中医药大学网课界面。

  贵州中医药大学网课界面。

  据了解,近年来,贵州中医药大学一直大力推进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改革。贵阳本轮疫情发生后,为确保教学计划不受影响,贵州中医药大学第一时间召集各部门召开工作协调会,下发教学调整通知,明确各部门责任和任务,为在线课的高质量开展做好充分准备。

  贵州中医药大学教务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为确保教学运行稳定,学校不断完善工作预案,坚持防患未然,做好随时可全面开展在线教学的准备。此次开课前,准备工作主要从教学平台协调、教学数据对接、优质资源整合、师生能力培训、完善技术支持等方面着手。

  教师在线教学能力是上好网课的重要保障。贵州中医药大学教务处历来指导各学院(部)要以教研室为单位、以课程团队为核心,加强教育教学改革,强化优质课程建设,并与教师工作部等部门通力合作,经常性开展在线教学能力培训;同时建立在线教学技术交流群,随时为教师提供技术支持与咨询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贵州中医药大学教务处还增开了包含新冠肺炎防治专题课程群在内的15门在线选修课,进一步强化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的育人功能。

  为强化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增强教学督导人员线上督导职责,提升线上教学质量,9月7日上午,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通过腾讯会议组织召开两场线上教学督导培训会,邀请超星学习通、雨课堂培训讲师,为贵州中医药大学教学督导人员就线上教学督导模块流程进行详细讲解辅导。

  如何确保在线学习与线下课堂教学同质等效?从7日起,贵州中医药大学、各学院(部)及教研室将严格按照我校教学质量评价要求,分层级做好线上教学质量督导工作,及时反馈督导中发现的问题,为保障线上教学质量助力。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