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3月1日电(王星)1日,记者从贵州省气候中心过膝,预计2022年春季贵州省平均气温在12.0至22.0℃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全省略高0.1至1.0℃。

  预计春季,贵州省降水量在160至500毫米之间,毕节市大部、黔西南州西部、六盘水市西部降水量160至250毫米;黔南州东部及黔东南州东部降水量400至500毫米;其余地区大部分地区降水量250至400毫米。

  与常年同期相比,除遵义市东部、铜仁市、黔东南州大部偏少1至3成外,其余地区偏多1至3成。

  预计西部倒春寒现象接近常年略偏重,其余地区倒春寒现象偏轻。发生时段主要出现在:4月中旬前期。预计全省春旱总体偏轻。六盘水市、毕节市大部、黔西南州大部及安顺市西部地区冰雹较常年偏重,其余大部分地区接近常年略偏重。冰雹易发时段大致出现在3月中旬后期、4月中旬后期及5月上旬。

  预计雨季开始期较常年略偏早。省之东部雨季开始出现在3月下旬至4月中旬,中部雨季开始出现在4月上旬至4月中旬,西部雨季出现在4月下旬至5月中旬。4月中旬及5月上旬前期雨水较为集中,多过程性强降水发生。(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