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月27日电(郭红)为营造良好的春运治安环境,确保广大旅客平安出行,贵铁警方针对春运期间治安形势及违法犯罪特点,提前谋划,多点出击,集中开展了站车旅财案件专项打击、站车惯性治安问题专项整治及线路治安问题专项整治等“三大行动”,强化站车线治安管控,严打违法犯罪活动,全力为平安春运保驾护航。

  据了解,针对春运期间返乡客流增加,“盗抢骗”案件多发的实际,贵阳铁路公安处自新年伊始,就在全处范围内开展了“站车旅财案件专项打击”行动,围绕“控发案、打现案、破积案”行动目标,采取组建“铁鹰”小分队跟车防范、多警种协作配合、强化重点案件攻坚等措施,切实增强打击效果。1月17日,六枝南车站派出所接旅客报警后,在八小时内快速破获盗窃案件1起,追回价值7000余元的被盗手机1部返回失主;贵阳乘警支队在2021年底抓获1名诈骗嫌疑人后,通过循线深挖,追踪侦查,相继破获诈骗积案26起。据悉,自行动开展以来,该处共破获旅财案件44起,有力打击了“盗抢骗”犯罪活动,保障了旅客合法权益。

  针对春运期间易发生的站区及周边喊客拉客、捡拾讨要、倒票霸坐、寻衅滋事等惯性治安问题,贵阳铁路公安处所属各派出所在加大显性用警、面上巡查的基础上,综合采取组建整治小分队、边巡边打、重点盯治、路地联治等多项举措,对站车惯性治安问题开展集中整治。自春运以来,先后联合地方公安机关开展联合整治行动12场次,查处各类治安案件279起279人,其中行政拘留35人,罚款、警告、训诫等处罚244人。1月21日,1名违法人员霸占自动售票机,为旅客刷票收取好处费,被贵阳北车站派出所及时查获,并依法给予行政拘留处罚,有效地净化了车站治安秩序。

  在确保站车安全的同时,贵阳铁路公安处同步开展了线路治安问题专项整治行动,联合铁路部门全面排查并督促整改线路安全隐患,及时查处危害铁路运输安全的违法行为。期间,共建立路内外协作机制34项,排查隐患134处,开展进村入校法治宣传276场次,治安处罚线路违法行为24起,及时制止并给予2名违法放飞无人机、危害铁路安全人员罚款处罚,确保了春运期间铁路运输的安全畅通。(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