寓意年年有余的秘制香煎鱼。 周燕玲 摄

  寓意年年有余的秘制香煎鱼。 周燕玲 摄

  (新春走基层)在黔台胞年夜菜里话团圆

  中新网贵阳1月26日电 题:在黔台胞年夜菜里话团圆

  作者 周燕玲 杨茜 袁超

  年关将近,位于中国西南的山城贵阳格外湿冷,但在市中心一家“宝岛阿嫲”的台湾餐厅里,欢笑声一片,零摄氏度的低温也无法压制店里升腾的年味。

  年过六旬的林素珍是这家台湾餐厅的主厨,儿子邱智良是餐厅负责人,为了招待多位不回台湾过春节的老乡,他们决定备好台湾必吃的年夜饭菜品邀请大家一起庆新年贺新春。

林素珍为台胞准备的家常菜。 周燕玲 摄

  林素珍为台胞准备的家常菜。 周燕玲 摄

  “这条鱼使用我的独家秘方腌制了十五天,就等今天上桌了!”正在厨房忙碌的林素珍笑着说,特意为台青们准备了十多道台湾菜。

  记者从张贴在冰箱上手写的菜单看到,有寓意富贵发财的凤尾笋蹄膀、寓意大吉大利的三杯鸡,寓意年年有余的秘制香煎鱼,还有寓意节节高升的萝卜糕等菜品。

  夜幕降临,在黔台湾同胞陆续来到店里,邱智良给前来的朋友们端上手工制作的牛轧糖,并倒上台湾冬瓜茶。他们中有在黔创业者,也有多位随妻子来黔工作和生活的“贵州女婿”。岁末年初,大家互相问候,畅聊这一年在大陆的生活与工作。

  “因为新冠肺炎疫情,许多台青不能回家过年,所以免费做台湾必吃的一些年夜菜慰藉他们的思乡之情。”邱智良坦言,团圆就是福,除夕前小聚让台青们感受家的味道和温暖。

  开饭前,邱智良拿出贵州酱香型白酒以及台湾特色饮料招待大家。几样菜上桌后,围坐在餐桌前的台青们把酒或者饮料倒满杯子,纷纷举杯庆祝新年,畅谈新年愿望。

  健谈的台胞许泽文来贵州仅有十余天,一桌子的美味佳肴让他赞不绝口,“虽然我来大陆已有十多年,但这是第一次到贵州,前几天吃的菜都太辣了,今天要饱餐一顿。”

  话语刚落,同桌的台青们纷纷谈起初来贵州时的“舌尖”记忆:“刚来时因为吃辣连续拉了好几天肚子,现在不仅能吃辣,还吃得惯鱼腥草”“当时来贵州时行李箱有一半都是台湾料理包”……

部分在黔台胞举杯庆祝新年。 周燕玲 摄

  部分在黔台胞举杯庆祝新年。 周燕玲 摄

  2014年就来贵州创业的台青张孟洋放下筷子,起身端着酒杯给大家敬酒,并有感而发地说:“贵州是个好地方,来了之后发现这里超出我们想象,愿意留下来不仅是与这里有了感情,更是看好这里的发展前景。”

  “2022年,我希望大家在贵州,不管是工作还是生活都顺顺利利的,开心度过每一天。”作为“贵州女婿”的台青黄启原接过话说道。

  这一刻,喝着小酒、吃着台湾年夜菜、说着贵州故事的台青们,纷纷感叹:“即使不能回家过年,在这里也有家的温馨感,心是暖的!”

  你一言我一语,饭桌上尽是欢声笑语。谈及新年愿望,端着酒杯的许泽文说,两岸一家亲,希望台湾能与大陆携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让疫情早点过去,加强两岸往来与沟通。(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