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月26日电 (周燕玲)记者26日从贵州省人民医院获悉,该院近日完成第一例最小患儿(出生5天)的双肾SPECT动态显像扫描。

  据了解,患儿出生5天,因先天性重度肾积水,由县级医院转院到贵州省人民医院新生儿科,为了明确诊断及病情评估,转到该医核医学科申请双肾SPECT检查。

  接到申请,该院核医学科医、护、技师高度重视,经与患儿管床医师沟通了解患儿详细病史后,核医学科医、技、护师立即进行讨论制定出合理的用药剂量及检查流程。

  为了确保检查能顺利进行,核素检查护师团队与新生儿科医生、护士积极协作,于2022年1月21日11点30分开始检查,成功推注核素显像剂并顺利完成双肾SPECT动态扫描。在患儿家长的陪护下,经科室医生、技师及护士的严密观察,于12点25分结束检查后,患儿回到病房。

  据悉,贵州省人民医院核医学科开展肾显像与肾功能测定已10余年,检诊技术规范、成熟。双肾动态核素显像具备无创、安全、操作简便、集定性、定量于一体等优点,可为临床提供双肾解剖、功能、代谢及尿路通畅等信息。定量专用后处理程序可帮助获取各种功能曲线及相关定量参数,包括肾图、肾小球滤过率(GFR)、肾有效血浆流量(ERPF)等信息,可为临床诊疗提供有价值的分析报告和影像学依据。(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