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6月3日电 5月31日上午,在黔西南州政务大厅,一位76岁的老人刘耀初前来补办慢性病医疗证。由于老人行动不便,在工作人员蒋思云的陪同服务下,为其取号并协助办理相关业务,仅用8分钟,就帮助老人办理完成。

  随着中国老年人口数量的不断增加,老年人逐渐成为政务服务方面的重点对象。2021年4月,贵州省政务服务中心发布了《贵州省便利老年人办事服务工作实施方案》,要求通过设置必要的线下办事渠道和优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应用,“双管齐下”优化政务服务,进一步推动解决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困难,提供更加便利的贵人服务。

  为此,贵州各地聚焦涉及老年人的高频事项和服务场景,积极推进“线上线下”服务适老化改造,助力老年人群体办事“无障碍、不折腾”,让老年人办事少跑腿。

  在贵阳市南明区政务服务大厅,工作人员为年过九旬的老人提供全程服务,积极帮助老人完成需要办理的事项。为解决老年人在办事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南明区还开设“老龄办”绿色通道,设置助老服务岗,全程陪同服务,全力帮助解决老年人在政务服务过程中遇到的所有困难,最大限度为老年人提供贴心、便民服务。

  在黔南州荔波县政务服务大厅,开设有“全程代办”“老年办”等窗口,积极推行“陪同+代办”服务,为老年人、孕妇等特殊群体提供便利。此外,还为行动不便及边远山区的群众提供上门服务,让“上门找”变成“找上门”,实现服务“零距离”。

  除了在事项办理方面推行新举措,贵州在办事“智能化”方面,也不断探索新方式,帮助老年人跨越智能“鸿沟”,切实解决老年人办事难问题,让政务服务有速度、更有温度。贵阳市乌当区政务服务中心通过“传统模式与智能化服务模式”相结合,兼顾老年群体的具体需求,多渠道开展政务服务工作,为老年人提供“子女式”服务,不仅巧妙化解“老龄化”与“数字化”之间的“数字鸿沟”,还营造出更加人性化、温馨化、现代化的政务服务环境。

  遵义市绥阳县营商环境建设局针对无法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群体开设便捷绿色通道,采取由工作人员代录或人工登记身份证、手机号的形式,帮助老年群体正常进入大厅办理事项。同时,在各楼层服务台设置引导服务人员,为办事群众提供引导咨询、取号帮办代办、免费复印等。

  “贵人服务”作为贵州倾力打造的“金字招牌”,以“高效办成一件事”为目标,把每个办事群众真正作为“贵人”来对待,将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为办事群众提供更高质量的政务服务。(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