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月28日电(石小杰 汪缅)“近年来,在各部门的努力下,贵州省部分有条件的学校已经设置了心理咨询室,并由专业人员担任心理咨询老师。但仍然存在专业心理健康教育教材缺乏;心理健康教师配备不足等问题,在广大农村地区,部分中小学的硬件或师资不足,仍无法为学生提供相应的心理咨询。”在此间召开的贵州省两会上,贵州省人大代表、安顺市平坝区万佳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艳围绕重视农村家庭教育和重视农村中小学身心理健康方面提出,应普及农村心理咨询,关怀儿童健康成长。

  心理健康问题是青少年面临的主要困扰之一。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2023年10月发布的《2022年青少年心理健康状况调查报告》显示,约14.8%的青少年存在不同程度的抑郁风险。

  教育部近日印发通知,要求组建全国学生心理健康工作咨询委员会,将为学生开展每年至少一次的心理健康状况评估。据了解,咨询委员会正在研究如何系统性提高学校教师的心理健康服务能力,将学生心理健康工作列入日常教学工作中。

  家庭是孩子的第一课堂。陈艳说,要建立良好的沟通,家长应该经常与孩子交流,了解他们的生活、学习和情感状况,以及遇到的困难和挑战。通过倾听和关注孩子的感受,可以增强亲子关系,并帮助孩子更好地应对压力和问题。

  “各级教育部门可开通‘成长关怀’专线,专线由心理健康专家或者专业培养的人员专门接听,为孩子们提供一个随时可以拨打的、可以倾诉内心小故事、小心声的通道,打开孩子向外诉说和情绪输出的一个窗口。”陈艳表示,平台也应尊重学生隐私,针对学生在倾诉中提到的困惑给予及时帮助,对学生信息、声音等不予公开,让专线成为孩子们可靠的伙伴。(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